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家畜家禽与病毒(微生物)扩散”课题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2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为应对全球疾病传播挑战,特别是家畜家禽相关微生物扩散问题,中国工程院研究与咨询项目“人类传染病第三次重大转变发展趋势及应对预测”课题六“家畜家禽和病毒(微生物)扩散”启动会于3月18日下午在中国农业大学兽医楼召开。

启动会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徐建国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陈化兰院士、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院士、吉林大学刘明远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韩军教授担任咨询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科研院科研项目处处长张帅参加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课题负责人沈建忠院士主持。

沈建忠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项目情况和课题主体纲要他表示,新发传染病的防控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开展该课题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更是对复杂公共卫生安全形势的有效应对他期待课题组以此为契机,深入一线调研,结合当前的生产情况、防控形势和政策制定等情况,积极总结、概括努力产出高质量成果,保障公共卫生高水平安全

项目负责人徐建国指出在当前全球疾病防控形势下,特别是在面对家畜家禽相关病原扩散等重大挑战时,开展本项战略研究课题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把防控工作开展在新发传染病发生之前,维护人、动物和环境的共同健康张帅代表科研院对本次课题启动表示衷心祝贺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项目推进,将积极协助和推动成果产出,做好支持保障工作。孙怡朋研究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课题分工、预期进展等方面进行汇报病原跨种传播机制、影响跨种传播的因素、防控措施等方面对冠状病毒病、流感、布病、牛结核病以及其他具有潜在威胁性的人兽共患病进行梳理与分析,提出观点与建议,以期为下一次大流行病的预警和有力应对提供依据。

   陈化兰强调了“人病兽防”的重要性,指出在动物源头防控人兽共患病在成本效果方面具有显著优势。金梅林提出应关注传染病周期性暴发的特点,建议通过数据收集与大数据分析来加强对新发病原的预警、监测与防控。刘明远指出应对人与动物间传染病交互传播的可能性给予关注。韩军研究内容的完善提出了建议,包括分析历史与未来社会发展对传染病的影响、对传染病暴发潜力进行等级划分、应用人工智能模拟传染病的流行趋势并评估防控策略的有效性等。课题组成员围绕本年度完成情况和未来研究内容展开充分讨论。

    课题组成员丁家波研究员、钱朝晖研究员、亓文宝教授、李文涛教授、沈张奇教授、孙怡朋教授、刘平黄教授、周向梅教授等2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