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组织开展2023年动物源细菌耐药性检测技术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遏制微生物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22-2025年)》,切实提高我国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水平,2023年5月18日-19日,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农业农村部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在中国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组织开展2023年动物源细菌耐药性检测技术培训班。本次培训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王少林教授主持,三亚研究院龚元石院长和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安全评价室白玉惠副主任出席并讲话。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以及承担2023年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任务的技术人员共56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和能力考核的方式,由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就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检测网、耐药菌的快速检测方法、疾控系统耐药监测、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实验室生物安全、三代分子测序技术及我国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数据库的使用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讲解进一步加强了我国不同领域细菌耐药监测体系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对近年来新加入监测体系的技术人员开展了动物源细菌耐药性检测能力考核,宣贯2022年新发布的9项动物源细菌耐药性检测方法,提高了监测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了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

    本次培训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次重要实践。各监测单位一致认为,要深刻认识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同一世界 同一健康”理念的引领下,不断加强技术支撑能力,认真履职尽责,努力推动我国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