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29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各位老师、同学:

       

根据我校关于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放假等事项的通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假期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制

各实验室要按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安全工作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个环节,结合本实验室实际情况,积极部署,严格做到“预案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切实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实验室要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放假前,组织本实验室进行全面安全自检自查工作,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对于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做到责任到人、及时整改、不整改到位不销账。

三、完善实验室危险源的管理

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的规范管理,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巡逻看护,特别加强对化学、生物、辐射、机电、特种设备与常规冷热设备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

四、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引导

坚持问题导向,意识不到危险,才是最大的危险。各实验室要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对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进行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未经相关安全教育并取得合格成绩者不得进入实验室;对于假期期间需要继续做实验的同学,请负责老师督促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加强个人防护;与实验工作无关的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实验室,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五、筑牢实验室卫生防线

实验室要严格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及时清除与实验无关的杂物、设备、废弃物,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禁止在实验室内存放和烧煮食物、饮食,禁止在实验室对电瓶进行充电,着力改善实验室环境卫生条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状况。

六、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

实验室要健全科学、有效、合理、可操作性强的实验室事故预警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提升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积极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防止事态的扩大和蔓延,减少损失。

请各实验室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切实做好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度过文明、平安的假日假期。

                                                                                                                                       

动物医学院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