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动物医学院全面开展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24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118日,学院启动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截至目前,三个系10个教研组分别组织召开讨论会15场、专家论证会6场,全院教师全员行动,全面铺开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学院坚持统筹一级学科资源、凸显二级学科特色、明确分层分类要求、贯通本硕博体系,针对学术学位研究生强化科教融合育人理念,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强化产学结合育人理念,对课程设置、培养环节及学位授予标准等进行系统设计和整体优化。

学院以教研组为单位,由组长牵头、全组参与、逐一修订落实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组针对教学大纲的课程名称、大纲内容、学分设置、思政融合、教学团队等具体细节进行深入研究,对环节设置及考核要求、学位授予标准进行全面讨论,并形成组内意见提交各系汇总研究。

学院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程参加各系各教研组修订工作会,逐一解读校院两级培养方案修订原则和要求,特别是《学术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的相关内容进行解析,及时汇总并反馈意见和建议。同时,针对每位授课老师需求和课程特色,一对一沟通解决教学大纲制定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还针对新版《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育人教学大纲》要求,重点推广我院已形成的优秀思政育人教学大纲范例,帮助全体老师更好地修订课程教学大纲。

 

基础兽医学系、预防兽医学系和临床兽医学系针对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内高水平同行专家共13位校外专家,针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论证邀请全国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内高水平同行专家、行业(企业)专家共12位校外专家,分别组织召开了6场论证会。各组专家对硕士、博士两个层面如何贯通与深化,课程内容与设置如何协调与分类,环节考核、学位论文答辩要求如何量化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中肯意见和建议,同时还就如何更好在农业院校间统筹协调兽医学科发展,对我院做好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引领学科育人体系充满期望。

据悉,三个系已完成各课程教学大纲初稿和培养方案修订意见,并已开始组织专家对所有研究生课程思政育人教学大纲进行审查,学院下一步将汇总完成新培养方案初稿,组织开展院级专家论证会,按照校院两级工作安排逐步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