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动物医学院关于评选中国农业大学2021-2022学年优秀团支部和优秀班集体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11-22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各团支部:

为全面深入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工作,夯实基层团学组织基础,发挥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积极向上的班集体,现学院开展2021-2022学年优秀团支部和优秀班集体评选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一)优秀团支部

优秀团支部应充分担负直接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评选内容主要包括:

1. 思想教育

团支部应引导团支部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支部应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充分发挥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重点考察内容如下:

(1)团支部组织集中理论学习常态化,每学年至少开展6次集中学习;

(2)团支部集中理论学习内容饱满,应涵盖党的历史、基本理论、形势政策、时事热点、青年话题、成长发展等方面;

(3)团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化学习优势,围绕建团100周年大会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会,且按要求录入线上系统。

2. 组织建设

团支部应不断加强支委会队伍建设,不断推进“班团一体化”,健全团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两制一课”,经常性地进行组织发展工作,按期收缴团费和较好地使用“两册”(团支部工作手册、团员手册),不断增强团支部活力,广泛凝聚青年、团结青年。重点考察内容如下:

(1)优先推荐学生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团支书团校结业的团支部;

(2)优先推荐团支书兼任班长的团支部;团支部委员会应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且普遍设置纪律委员,可结合实际设置社会实践委员、志愿服务委员、心理健康委员;

(3)团支部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作基本单元的功能,做好组织学习、骨干推荐、团员评议、推选帮扶对象等工作。

3. 服务青年

团支部能够组织团员青年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活动,能够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学校建设,采取具体措施解决团员青年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促进团员青年全面素质的提升。重点考察内容如下:

(1)团支部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校外考察实践、职业体验、劳动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

(2)团支部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开展社区实践活动,向城乡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

(二)优秀班集体

优秀班集体应充分发挥在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中的作用,评选主要内容包括:

1. 深入开展思想理论学习。班级全体同学政治坚定,思想上进,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

2. 高度重视班风学风建设。具有积极上进、乐于助人、是非分明、遵纪守法、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班集体成员均能遵守社会公德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具有严谨求实、刻苦钻研、勤奋创新、互帮互学的优良学风,班集体成员学习良好。

3. 不断加强班级队伍建设。班级干部政治坚定,能够积极推进“班团一体化”,明晰职能分工。班集体凝聚力强,全班同学主动踊跃参加、组织各项实践活动及文体活动,形成一支团结、精干、高效的队伍,能够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具体评选标准见中国农业大学优秀班集体评估标准。

二、评选办法

1. 参评范围:动物医学院本科全日制班级、团支部,全日制研究生班级可参评优秀班集体评选,不占分配名额

2. 名额分配:校级优秀团支部3个、优秀班集体2个,同时申报的班级不重复获奖。剩余按报名班级数量50%(向上取整)授予院级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称号。

3. 评审小组:学院领导、辅导员、新生班级班主任、兄弟学院学生管理科教师。

4. 评审采取线上函评方式,请参评支部制作ppt讲解视频(不要求出现讲解人,能看清ppt、听清讲解即可,录屏、拍摄、ppt插入声音转存均可),时长不超过8分钟。若同时申请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只制作一个视频即可,在规定时间内可根据评分要点自行分配团支部、班集体讲解时间比例。

5. 所有评审材料和自测得分需保证真实,严禁弄虚作假,若有作假行为,一经查实,取消本班评优资格。

三、评分占比

1. 优秀团支部:思想教育(30%)+组织建设(30%)+服务青年(30%)+讲解表现(10%)

2. 优秀班集体:中国农业大学优秀班集体评估标准(附件3)(20%,班级自测得分,以附件2形式上交)+思想理论学习情况(25%)+班风学风建设情况(25%)+班级队伍建设(20%)+讲解表现(10%)

四、提交材料及上交时间

1. 《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登记表》(附件1)

2. 《中国农业大学2021-2022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汇总表》(附件2)

3.  ppt讲解视频(mp4格式,大小请控制在几百M以内)

4.  宣传报道电子版(附件4)(此项为学校要求评得校级班集体、团支部的班级上交,因时间较紧,建议各支部先行准备,学院评审不做硬性要求)

5.  材料上交时间:11月27日(周日)中午12:00前,所有材料均上交电子版,请打包压缩发送至pby@cau.edu.cn。学院简单审核后会发送给评委,请注意时间。


附件1:2021-2022学年中国农业大学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登记表.doc

附件2:2021-2022学年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汇总表.xls

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优秀班集体评估标准.doc

附件4:优秀团支部、优秀班集体宣传报道材料要求.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