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学院多名教授应邀出席第三届热带虫媒病与病媒生物防控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21-05-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2021年4月30日-5月3日第三届热带虫媒病与病媒生物防控高峰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论坛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海南省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和海南大学全健康研究院联合主办,海南省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畜兽牧兽医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承办。本次论坛以“全健康理念与新时代的虫媒病防控”为主题,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疾病防控及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的200多名代表参加。

高峰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理事长刘群和海南大学全健康研究院教授韩谦主持,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致开幕辞,海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周国明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沈建忠院士、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中国科学院康乐院士分别围绕“动物源性抗药菌以应对未来的超级细菌”、“全健康理念应对下一场疫情”、“媒介生物学研究发展趋势”三个主题发表主旨演讲。随后,广州医科大学校长冉丕鑫教授主持,三位院士与中国工程院夏咸柱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院士展开专题讨论。

本次论坛设立4个议题,分别是全健康论坛、病媒生物与传染病研究前沿、爱国卫生运动与病媒生物防制及虫媒病与病媒生物。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汉春做了“兽医学在全健康体系内的地位”主题报告。兽医寄生虫学分会的“虫媒与虫媒病工作组”多位专家从全健康、虫媒病、虫媒病防控、新发虫媒病及其传播媒介等角度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中国农业大学潘保良教授汇报了“鸡皮刺螨疫苗研究”最新进展。

本次论坛的全健康是一个新概念,是指人类健康、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三者统合为一个健康整体,是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协作和交流的新策略。会议交流、总结我国在虫媒传染病防控领域的研究进展和存在问题,并为热带地区虫媒传染病的防控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生命健康和安全领域提供对策和指引。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将在虫媒与虫媒病防控方面为实现全健康积极贡献力量。


                          (刘晶 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