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导师下午茶|彭辰——且行且思,且悟且进

发布日期:2021-05-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2021年5月7日下午,彭辰教授做客第七期“导师下午茶”,参与此次下午茶活动的有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彭老师与在场的同学们积极互动,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对同学们提出的科研、生活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沉心静气,厚积薄发

彭辰教授主要致力于研究痘病毒的基础病毒学,分子生物学,以及病毒拮抗宿主天然免疫反应的分子机制。彭老师首先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向同学们作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同大家分享了出国留学期间的经验和体会,并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们科研、学习、生活等方面给出了宝贵建议。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要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博士,彭辰教授提出了自已的看法,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不要将自己和别人比较,接受自己与他人的差异;不要盲目相信自己的数据,做科研要有怀疑一切的精神;遇到问题和困难不要独自硬抗,多和大家交流,在交流中获得新的灵感;不要被一次失败打败,但是失败也不一定是成功之母,实验多次失败后要及时与人交流,改变思路和方向。在读博期间,应该做好现实会与预期不同的思想准备,花时间去经历、去适应、去沉淀、去积极得面对挫折。在获得成就感之前,必然会有一个漫长的焦虑的过程,这时要保持对自己生活的热情,多与朋友和导师倾诉。彭辰教授还强调,做科研要多听多看多读,注重日常积累,广泛阅读,厚积才能薄发,英语学习也是如此,要把功夫下在日常。

行而有思,思而行远

参与交流会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向老师积极提问,例如“出国留学最大的收获”“如何找到课题的创新点”“如何协调科研工作和家庭”等,彭辰教授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彭老师认为,国外的留学经历为他打开了一扇窗,接触到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学习方式、不同的师生相处模式,既开拓了眼界,也让自己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验。对于寻找课题的创新点,彭老师认为没有积累就没有创新,创新不是凭空想出来的,需要去充分了解该课题,多参加相关会议和讲座、阅读相关文献,在这个过程中勤加思考,把出现的每个小灵感进行总结记录。

本次会议由研究生会学术部负责人辜银萍主持,学院辅导员曾汇娟、黄敏及30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