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旧站回顾 >> 研究生教学 >> 公共实验平台
动物医学院研究生公共实验室脉冲场凝胶电泳仪对外开放使用说明

发布日期:2012-12-03访问次数: 字号:[ ]

一 仪器设备介绍

1, 仪器特点:本平台现有机型为Bio-rad CHEF-DRIII,包括主机(Power Module)、电泳槽(Electrophoresis Chamber)、泵(Pump)、冷凝机(Cooling Module),可提供90-120°的电场角度,对100bp-10mb片段的DNA进行分离。

2, 主要用途:脉冲场凝胶电泳可用于癌症、食品安全、公共健康、质量控制和基因组绘图等研究。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的食品安全监管实验室用此方法进行菌株分型的流行病学研究,建成通用网络系统(Pulsenet)。

3,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下午5:00开放 (节假日,寒暑假停止对外服务)。

4,收费标准:由使用者自行准备试剂进行试验,平台负责人提供基本操作规章培训,仪器维护费与电费暂时按照院外20元/小时,院内15元/小时收费,或按照具体工作量协商。

5,设备放置地点: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动医动科大楼210研究生公共平台实验室。

二 使用须知

1,预约:仪器使用必须提前1-2周预约,无预约恕不接待,具体实验时间由平台与预约人商定。预约成功后,请准时按照预约时间上机检测样品。若取消预约请至少提前三天通知,以便提高仪器的使用效率。如果预约后无故不进行实验,我们将视情况停止对该实验者及所在实验室的预约服务。预约时请说明:姓名,联系方式,预约日期,样品数目。

2,实验注意事项:

a. 电源设备(Power Module)可提供的最小电压是0.6V/cm或20V,最大电压是9V/cm或300V。

b. 如果转换电极时间(swith times)低于1秒,或使用高于9V/cm电压,电极将很快损坏。

c. 电泳槽前方有两个端口供缓冲液流出,左边的用于电泳液在仪器中循环,右边的用于电泳液排出。电泳开始和结束前,均要用2.2L蒸馏水注入电泳槽中,循环洗涤电泳槽、冷凝机和泵,以免盐离子结晶于设备中。

d. 电源开启后,电流将从电泳槽后方的安全连锁装置(safety interlock)中通过,若未安装好,电流和电压都会中断,随之,电泳也会结束。

e. 整个电泳装置严禁溴化乙锭(EB)污染。

3,样品上机要求:

样品上机前,需经包埋——消化裂解——DNA切割——制胶后,方可进行电泳。

4,结果分析:

电泳结束后,可以用溴化乙锭(EB,1μg/ml)浸泡染色,获取图像保存为TIFF格式。Bio-rad推荐用FPQuestTM,或者InofQuestTMFP这两款软件对图像进行分析。

三 脉冲场凝胶电泳仪操作规程

1,设备简介:

该电泳仪为Bio-rad公司产品,型号是CHEF-DRIII,包括主机、电泳槽、冷凝机、泵和其他附件。

2、设备操作流程:

a.确保电泳槽是水平的。

b.加入2.2L电泳缓冲液,关上盖子。

c.打开主机和泵的开关,建议泵设在70(在此条件下,缓冲液的流速约为0.75L/分钟)。确保缓冲液在管道中正常循环。

d.打开冷凝机,设定温度。

e.取出凝固好的胶,用吸水纸清楚胶四周和底面多余的胶,把胶放入电泳槽,关上盖子。

f.设置电泳参数,开始电泳。

g.结束电泳,关机顺序为:冷凝机——泵——主机。

注意事项:

a. 预约申请: 提前两周在工作日时间内预约实验,请提前一天预约实验具体时间,预约电话:010-62734377。

b. 由于一天内有多个人预约,请预约者务必准时上机,未能在预约时间开始前将样品准备好上机,将按照预约时间进行计时收费。

c. 取消预约:请于预约时间前3天取消预约,否则记一次违约。 同一个使用者若违约累计3次,则暂停使用此服务三个月。

负责人:王晓佳

联系电话:010-62734377 邮箱 wangxj@cau.edu.cn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研究生210公共平台实验室

2012年12月2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中心
E-mail: vetli@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