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动物医学院孙洪磊教授获得第十七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奖

发布日期:2024-03-26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0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公布了第十七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征集入选名单,兽医公共卫生安全全国重点实验室刘金华教授团队的孙洪磊教授在《细胞》(Cell)杂志发表的研究论文《H3N8亚型禽流感病毒跨种传播机制》(Airborne transmission of human-isolated avian H3N8 influenza virus between ferrets)成功入选。


 

2022-2023年,我国相继出现人感染H3N8病毒病例,本研究深入解析新型H3N8病毒对人类的致病与传播风险。研究发现H3N8病毒能够有效感染人呼吸系统细胞,可引起小鼠、雪貂重度肺炎,证明鸡源H3N8病毒感染人后可快速发生哺乳动物适应性变异,特别是受体结合性和聚合酶活性的变异是导致病毒能够在雪貂间空气传播的关键因素。研究发现H3N2季节性流感疫苗对H3N8病毒无交叉保护,人群普遍缺乏针对H3N8病毒的抗体。因此,这种新型H3亚型禽流感病毒一旦适应人体,形成人间大流行的风险很高。本研究还提出病毒发生血凝素蛋白酸稳定性增强是H3N8病毒引发人间流行的关键风险要素,也是最需要密切关注的重点,为防控新型H3亚型流感病毒人间大流行奠定了理论基础。

孙洪磊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动物医学院刘金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为通讯作者。该论文由北京微生物学会兽医专业委员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