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毕业季 | 本科毕业生代表胡宜在动物医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本科毕业生代表   胡宜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好,我是动医174班的毕业生胡宜,很荣幸作为动物医学院2017级的本科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虽然受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一起相聚在这个朗朗的夏日迎接毕业这个欢乐的时刻,但感谢学院为大家举办线上的毕业典礼,为我们人生进入新的阶段庆祝鼓舞。

我想借此这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和大家一起对自己的本科生活一一回忆,让我们一起回想,五年时间,我给未来留下了什么。

也许我们可以尝试迅速地回答自己一个问题。回望我的本科生活,有哪些片段我会把它作为彩色的照片保存在记忆里,等到再遇到这样的人和事,我们从记忆中把它们翻出来,还是非常鲜活? 我想简单说说自己的几个回答。

与动医的相逢

于我而言,与动医的相逢是一张实木桌子,对面坐着几位面试老师。画面中,我脑子里还没有完全构建出职业设想,却在那时只是因为一念之间就莽撞又果断地递上了动物医学院的申请。也许于你而言,是一个炎炎的夏日,或是欣喜若狂、或是焦头烂额、也许还伴有着犹豫和争吵,那一刻的表情被定格,这就是我们与动物医学的相逢,懵懂又果敢。

与农大的初见

我梳着马尾,带着黑框眼镜,执意要只身前来。所以只拖了一个很小的行李箱,背着一个书包,红色的运动衫、黑色的裤子,刚一下校车就被迎新的师兄师姐用拍立得留下了这张照片,记下的半是对未来的憧憬半是对未知的恐惧。于你而言,或许是全家人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和你一起来到这里,或许也像我一样,只身前来,带着自己的倔强和梦想。

与学习的博弈

我从小性子急躁,而不管是我们的专业知识还是实验室的工作,都是需要潜心学习、厚积薄发。于是就会有那么一些时刻,高数课公式没背完就想着解题、生理的机理没理明白就想记住用药、SPSS视频没看完就想着数据分析,而为了克制这种坏习惯,我要一遍遍地提醒自己“踏实、静心”。除此之外,进入大学前我的心理素质不太好,而在参加的各项比赛中,对于心里素质的要求很高,我需要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接受肾上腺素飙升的压力,于是在这过程中便定格下一幕幕与自己的坏习惯斗争时抓心挠肝的画面。而你是否也在这五年的学习生活中,更加了解自己,在某个瞬间发现自己好像有在改变某些缺点,而到今日已经改变,留在记忆中的是下定决心的那一刻。所谓“自知则明,自胜则强”,道理也自在其中了。

与良师益友的相遇

一张毕业照捕捉了我们本科阶段的最后一个瞬间,照片里记录了角色各异的室友,可爱、帅气、阳光、闷骚,是他们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记录了陪你熬过无数个大夜的好友,一起肝PPT、一起看日出、一起吐槽欢笑、一起装酷扮傻;还有不吝赐教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让你体会严师出高徒,也感受到传递善意与分享知识竟是如此快乐的一件事。

与美好品质的相伴

依然记得第一次在操场上升起国旗、第一次志愿、第一次支教、第一次宣讲的片段。我或许会把这些画面注上坚韧、共情、感恩、热血的批注,这些都是我完善自己的来源。或许你也能回忆起第一次辅导小孩们学习、第一次分享自己学习的东西、第一次勤工俭学、第一次为同学们争取权益那些友爱、善良、积极、据理力争的一件件事,其实我们的收获早就藏在这些经历里。

与爱好的相见

临离校前,留下了和学校合唱团的团员们的合照;整理照片时,发现自己参加北京市粤歌比赛的照片,从喜欢唱歌到把它发展为特长,我也在其中学会了合作、找到了自信。也许你也记录了自己入学后刚学习跳舞的样子,而现在不仅能潇洒地展现自己,还交到了许多有相同爱好的朋友,留下了与他们相处,与自信相处的点滴。又或许是你从入学就开始做的手账,到现在已经满满几本;不知何时爱上的化妆和穿搭,如今已对自己的技艺相当满意。这些与爱好的相见都会在记忆的某一处被留存下来,缓缓释放出能量。

最初,我们可能会害怕当有人问起:你的五年时光都给未来留下了什么?一个一个的经历细碎如星辰,你或许会支支吾吾讲不清楚。但是,当你要分享生活时,却发现拼图和九宫格照片根本讲不完的时候,那就是你收获的证明,当这些经历交会时,终会璀璨如银河。但愿大家带着这些收获勇敢地迎接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心似晴空,理想当头,愿我们再次相遇,彼此都身处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