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毕业季 | 导师代表郝智慧在动物医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导师代表   郝智慧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研究生导师向全体毕业研究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衷心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对同学们即将踏上新的旅程致以良好的祝愿!

十几年前的今天我也如你们一样从这里毕业,在中农的校园里,我们曾留下了一串串深深的足迹,在晨曦中闻鸡起舞,在夜幕下秉烛实验,辛勤的汗水化为青春的热血,中农的热土上留下了步履坚实的脚印。在这里我们不仅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能力,而且还陶冶了情操,坚定了意志!我们练就了自己坚强健康的体魄,成熟理性的思维,也已经懂得了尊重和热爱是生活最好的老师。太多太多的记忆让我们感动和铭记。我们也已经逐渐学会自己选择;我们所有的老师都为你们的成长感到由衷的高兴,为我们能参与到你们的成长历程中而感到自豪。

三年来,导师和同学们一起苦乐共担,荣辱与共;作为导师,我们“快乐着你们的快乐,痛苦着你们的痛苦”。也许你曾厌烦过老师的唠叨、埋怨过老师的严厉、反感过老师的批评,但是,请你们理解老师“恨铁不成钢”的心情,请你们了解老师渴盼你们立志成才的心愿!在你们面前,老师是循循善诱的父母,热情睿智的长者,是亲密无间的朋友,秉公执法的判官……多年以后,如果你们对老师的信任和感激犹在,你们对母校的依恋犹在,那就是你们留给老师和学校最好的礼物!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世界经济低迷,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面对当前形势,我们更多的是责任,离别在即,我作为过来人提出几点期望,和大家共勉:

第一个,我希望大家坚持正能量。“解民生之多艰”是我们农大人的校训,“民生之多艰"是中国的农情,也是中国的国情,中国农大以农立校,国富民殷、强农为本,是中国农大百年不变的追求。我们身处在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我们有义务让我们所处的历史的河流清澈、畅通和健康。我们要学会思考、分析、自省、行动,而不是简单的激愤和否定。“否定”和愤世嫉俗最容易,但却是一种“放弃”和“脱责”,把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排除在外。涓涓细流,汇集成海,每个人都是那涓涓细流,大海的形态是我们每一个人塑造出来的。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能够具有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情系乡土,忧患苍生,坚持正能量,为实现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温饱和富庶之梦不遗余力。

第二个,我希望大家坚持时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学习的速度要大于知识变更的速度,只有这样,才能不被社会淘汰。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拓宽自己的思路,改变对事物的看法,改变自己的主观认识,辨证、全面的看待问题,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理想和抱负,用真心渴望实现的目标来激励自己,转变思想观念,发挥自我才能、创建美好人生才,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同时我们更不要被现实所奴役。不要害怕挫折和灰暗的现实,要勇敢面对。不要把自己的人生过早定性。千万不要有“我就是一个公务员,将来结婚成家好好过日子就行”等等之类的想法。日子当然要过,并且还要过好,但没有精神追求的日子终究是平庸且乏味的。人生短暂而又漫长。青春短暂,飞扬的、纯真的、美丽的、初情萌动的青春,它会很快过去,就像我们站在这里,就是青春的分界点。但是,生活漫长。今天走出学校,走向各种工作岗位,会面临很多挫折,会有迷惑和失落,会感受到不公和等级,社会作为一个实体的存在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压迫感,这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但这也是庄严的生命开始之时。你不再只能任性,不再只能索取,不再只能感伤,你要作为一个有着完整、独立精神的人存在,承担责任和义务,去塑造一个“我”的形象。不能被随便打垮,克服、坚持是人生第一要义。翻越千山万水之后,我们终会发现那美好的开阔之地。

第三个,我希望大家要做一个“靠谱”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缺聪明的人,缺的是为人处事靠谱踏实之人。“靠谱”两个字很简单、也很普通,但在社会中却发现是很难很难,简单一些靠谱就是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延伸一下,靠谱的人,就是诚信、谦逊、担当、有责任心的人。人生路上处处是险滩,希望大家处处、时时“靠谱”,少走弯路,成就最好的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充满爱。爱家人,爱生活,爱自然,爱我们所处的国家和人民。冷酷、失望、消极、随波逐流都很容易,但“爱”很难,它是一种能力,爱要求包容、理解、成熟、理性,要求保持理想、自我和精神的空间。爱可以抵挡所有外部的风霜和内部的自我消磨。

最后,同学们,无论你们走到哪里,请记住,母校永远是你们前进的坚强后盾;母校的老师时刻都在关注着你们的每一点进步,你们的成功将是老师最大的安慰和骄傲!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回来看看美丽的校园,寻找纯真的校园时光,体味浓浓的师生情怀。老师期待你们回家的脚步,更祝福你们灿烂的明天。

祝同学们一帆风顺、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