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毕业季 | 云程发轫,履践致远——沈建忠院士在动物医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2-07-04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院长   沈建忠院士


亲爱2022届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下午好!

2020年后,我们又一次在毕业时节相聚云端,举行这样一场朴素而隆重的毕业典礼。此时此刻,大多数毕业生同学已经离校,有的寸积铢累,利用假期沉淀自己,准备继续深造;有的厉兵秣马,奔赴工作岗位,在新的舞台上绽放光彩。无论身处何地,相信同学们都能心系学校发展,母校也永远与大家在一起。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300名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帮助你们的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你们成长的亲人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年伊始,突然严峻的疫情形势,为大家最后半年的校园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你们不能和实验室同门一起在餐厅欢聚,不能在公园里与舍友拍毕业合影,有的同学甚至因为疫情封控在家,经历了难以进入实验室开展毕业设计的急切等待。就在不久前,学校与大家一起,经历了疫情带来的艰难考验。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适应形势变化,主动坚持线上学习,积极开展云端就业,用乐观和决心同新冠带来的焦虑与考验斗争到底。疫情面前,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许多教职员工坚持驻守校园、以校为家,师生上下齐心、从容不迫,使得我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学院感谢你们的配合与支持,感谢你们的理解与付出,感谢你们的乐观与奉献!

同学们,近几年来,你们见证着学院的不断发展。学院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一批结构合理、富有创新活力的人才队伍;积极推进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构建专业复合交叉的人才培养体系,新增设的兽医公共卫生学和中兽医学本科专业,已于20219月迎来第一批学子;动物医学标本馆建成开放以来,已承担本科生实验超1000人时,接待社会各界人士参观4000余人次。面对疫情,学院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学们面对各种未知和机遇,也要学会放下脚步、合理取舍,化危为机、乘风破浪。栉风沐雨、玉汝于成,蜿蜒曲折总是在所难免,经历疫情的考验,你们作为逆风奔跑的一代年轻人,必定会淬炼出坚韧刚毅的品质。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学院为你们的成长和付出感到骄傲和自豪!

此去经年,你们即将走上新的征途。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新时代青年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同学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希望大家能够活用在学时获得的经验和历练,立足当下,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的理念和发展兽医科技、保障人类健康的兽医情怀,努力成长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时代青年,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同学们,请在求学中保持不怕吃苦、勇克难关的精神风貌。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总书记指出,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百年前,青年时期的熊大仕先生在美求学期间,面对学费和生活费来源中断的困境,半工半读,以坚强的意志和献身科学的信念,成为马属与反刍动物纤毛虫研究的先驱之一。希望大家能够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努力破解时代难题,在勇攀高峰中实现人生价值。

同学们,请在抉择时坚守内心所爱、持之以恒的自我信念。充满变革的形势下,新技术、新产业层出不穷,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国际关系多变复杂,我们时刻面临着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抉择。在信息碎片化的互联网时代,面对纷繁嘈杂的虚拟世界,我们很容易迷失方向、失去自我。有的人满足于在网上发泄,有的人选择躺平,然而我相信,更多的人会善于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被他人喧嚣的意志所裹挟,坚守着追求卓越的精神目标。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希望大家能够找到热爱的事物,能够坚持热爱的事物。唯有坚守心中热爱,才能在时代激流中定若磐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同学们,请在旅途中练就积极进取、乐观豁达的胸襟眼界。人生如远航,乐观向上的精神就像披荆斩棘的通行绿码,帮助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希望,赢得先机。乐观是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气度,是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心胸,是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踌躇满志,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壮丽凯歌。奋斗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希望大家能够多想一些开心的事,多接触一些鼓舞人心的文艺作品,多结交一些具有积极心态的朋友,作为一名兽医学子,传递生命的温暖与色彩。

奋楫扬帆蓄势起,乘风破浪正当时。从今天开始,你们将从动医学子转变为新晋校友,尽管远隔万水千山,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后盾和港湾。我们将为每一位毕业生同学准备毕业礼物,也欢迎大家回到学院参加后续任何一届线下毕业典礼。疫情终将过去,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

最后,祝所有2022届毕业生鹏程万里,大展宏图!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