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预防兽医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08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6日-22日在北京召开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目前全党上下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10月31日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动医动科大楼党员之家积极组织支部各位研究生党员观看了中共中央关于“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闻发布会并以学习探讨会的形式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广大党员反应热烈,讨论积极,纷纷阐述了自己对于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理解。各位研究生党员表示,将牢记并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次专题学习会首先对二十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两部分进行了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展望未来,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专题学习会上同学们观看了党的二十大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重点学习了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同志对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解读。江金权同志认为十年来的伟大变革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有六个方面:一是取得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成果,二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三是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四是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显著提高,五是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六是我国制度优势更加彰显。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十五个方面展开,报告中特别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支部党员们在学习会上表示作为中国新时代青年,未来国家兽医领域的工作者,要从国家需求出发,以解决粮食问题这一实际需求为导向,为我国动物疫病和人兽共患病的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兽医人要勇于在科技前沿,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在前、矢志奋斗,作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贡献了青春力量,努力谱写青春华章。支部党员们备受鼓舞,反响强烈,表示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于伟大事业,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在火热实践中展现自己的担当作为、施展个人的抱负才华,为全面建设化农业农村现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专题学习会第二部分是由支部党员分享自己对于二十大精神学习的感想。

预防兽医系博士生刘腾率先发表感想,他谈到,作为一名老党员,在思想行动上要追求上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实验室的师弟师妹们营造建立追求卓越、敢于创新的氛围。

博士生预备党员白思宇表示“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我将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始终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把政治忠诚,担当尽责,体现到认真完成科研任务、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上,将自己的所学所能积极地发挥到中国的大地上。他在分享中表示希望我们能够在将来的工作中能够把握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我们更应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秉持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才报效报国,奋发成长为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高素质人才,为国家的农业发展以及基层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与智慧。他将继续努力学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做一名有理想、肯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中国的生猪产业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博士生预备党员姜睿姣表示,“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一名农业类博士研究生,我们应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心。身为中国最高农业学府的一名学子,我们应该带头扎扎实实干好三农工作,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同频共振。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富,我们不应安乐于现状,而要为农业‘卡脖子’技术的突破贡献自身力量”。

博士生入党积极分子张欣表示“在这个激烈变革和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必须要不断学习科学知识,增长和提高自身能力,承担起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任务,为实现第二个百年计划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生活中,坚定笃行勤劳节俭之风,在家中孝敬父母、长辈,在学校尊敬老师,严格要求自己形成良好的习惯与作风,发挥我们民族、国家优良的传统,继承和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

硕士生入党积极分子汪嘉仪表示“观看完二十大的报告后,我更加荣幸能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并参加党课培训。在党组织的严格要求与支部党员的帮助下,我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进步,眼界更加开阔,更加清楚地认识了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在学习上,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逐步克服自己能力上的不足。我主动加强政治学习,学习党史和党章,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史,积极参加支部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性修养。这些都使我明白不仅要在思想上入党,更要在行动上入党”。

硕士生入党积极分子张爱琳表示,“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我一定要深刻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内涵,自觉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树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勤奋学习专业知识、精进专业技能。同时,要深入扎实学好每一条专业理论。认真阅读专业相关文献资料,严谨细致地做好每一次实验。要虚心向老师请教,向师兄师姐请教,跟同学探讨,力争圆满完成学业,以优异的成绩、熟练的技能、严谨的态度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事业中,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改造自己,完善自己,在工作中激发出自己作为年轻人应有的创造力,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硕士新生吴一鸣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的报告后,我对报告中所描述的中国式现代化产生了深深的憧憬。通过学习,我了解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将继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硕士新生杨蕾表示,“通过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我认识到:党员行使权力要出于公心、坚持原则、坚持真理,还要提高素质,学会正确使用权利、珍惜权利,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行使这些权利,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奋斗。一个党员不论职位高低、党龄长短、贡献大小,都要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博士新生崔晨晨表示,“站在历史的书卷上回首再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历经了千难万险,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创造了熠熠发光的苦难辉煌。通过学习二十大精神,我详细的学习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出发点和目的地,汲取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前进动力和在实践中总结出的思想智慧”。

博士党员新生邵琦表示,“我们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必须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过硬扎实的科研基础武装自己,用从创新科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作为一名博士生,在国家多年培养下更要扎根科研一线,不畏苦、不怕难,以革命先辈的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为思想引领,用领先国际的科研成果与技术回报祖国与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