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第32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7-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为进一步促进本院青年人才学术交流,加强学科建设,营造轻松愉快的学术交流环境。动物医学院第32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预防兽医系的孙怡朋教授以 “疫苗免疫压力对禽流感病毒演化的影响”为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汇报,朱奎教授主持本次交流活动。

禽流感病毒是危害我国家禽养殖业的主要病原,我国长期采用灭活疫苗免疫的措施进行鸡群中禽流感的防控,但该病毒在家禽中依然广泛流行。孙怡朋教授研究团队将 H9N2 禽流感病毒以同居感染的方式分别在免疫鸡和非免疫鸡中连续传代,发现疫苗免疫压力导致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多样性增加,并可迅速产生可稳定遗传的适应性变异,病毒通过其他基因片段协同变异来补偿HA基因由于抗原位点变异而导致的复制能力下降,可能是导致灭活疫苗不能阻止AIV流行的原因之一。此外,病毒基因多样性的增加,提高了病毒跨宿主传播的机率。因此,有必要研发新型疫苗并采取综合措施有效阻断禽流感病毒的复制和传播,从而抑制病毒的频繁变异。

在提问环节,老师们各抒己见,热烈讨论,在解决疑惑的同时也丰富了研究思路。本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气氛轻松活跃,老师们纷纷表示,在这样的学术活动中受益匪浅,希望学院经常开展此类交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