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跟党走 扬师德 育新人
药理教研组细菌耐药性团队: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药理”精神

发布日期:2021-06-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依托药理学与毒理学教研组设立,党支部所在实验室成立与1982年,历经四代党员教师,每一代实验室负责人都是党员骨干,形成了浓厚的党建氛围和学术氛围,这既是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也是学科文化代代传承。吴聪明教授作为党支部的上一任书记,他坚持立德树人,秉承教书育人的工作理念,继承开拓创新的科研精神,辛勤探索数十年,培养了一批从事耐药性研究的行业人才,其科研成果丰富了细菌耐药性的形成机制理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汪洋教授作为党支部书记,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党建引领科研和教学工作,带动党员师生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战略,推动行业发展,为中国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动物源细菌耐药性发展贡献力量。王少林教授自学成归国,满腔热情地投身微生物宏基因组和生物信息等方面的研究,建立实验室生物信息分析平台,推动实验室细菌耐药性研究的发展,2020年底入选“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刘德俊副教授作为党支部新一代传承人,继承了老一辈“药理”人的红色精神,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不忘初心,发挥好高校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言传身教,正己正人;求索创新,育己育人

吴聪明教授自2005年8月博士后出站留校以来,一直在动物医学院从事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教学科研工作。吴老师从教十余年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与人格品质,无论是作为任课教师还是作为导师,始终把弘扬社会主义道德、中华传统美德和爱国主义情怀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他围绕学生、关爱学生、理解学生、服务学生,给学生传授正确的道德观、树立学生的自尊心、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被学生称作学业和人生的“引路人”。

在教学工作中,他主讲本科生《兽医药理学》课程。在本科生培养中,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将课堂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使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从被动式接受转变为主动获取,培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创新能力。吴老师曾担任动医06级3班班主任,在他的悉心辅导下,动医063班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各项活动也卓有成效。在课上,他是一位严格要求的老师;在课下,大家亲切的称呼他为“家长”。在一次班会中吴老师讲到,“动物医学是一门对试验能力要求很强的学科,大家必须以实事求是的作风,认真做试验、认真记录及分析,对重点试验的原理、应用要全面掌握,要学会比较、鉴别一类药物的共性、特点。”吴老师短短几句话,使同学们对动物医学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研究生教学中,吴老师不仅注重基础知识的传授,而且着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其所指导的研究生有多名获得“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新行动计划”优秀奖、校级优秀博士论文、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奖励和荣誉,他本人也因此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此外,吴老师还经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健康,经常找自己的研究生聊天,“大家学习科研上不要放松,要主动学习”,“大家互相多交流交流学习经验,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平时还要多锻炼身体,要做到劳逸结合,身心愉悦,身体健康第一位”。

创先争优做表率,党旗引领守初心

汪洋老师于200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年5月参加工作,2017年起担任学院基础兽医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带领党支部入选2018年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个人获批成立校级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同时被授予2017-2018年度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2月,汪老师入选中共中央组织部第四批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11月,入选教育部高层次人才计划;2019年,组建了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为青年教师发展提供交流平台;2020年,获北京高校”两优一先“优秀共产党员。在成果和荣誉背后,是他多年来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他对入党誓言的践行,是他对科学研究的追求,更是他对学生精心培育的坚持。

作为教工党支部书记,汪洋老师积极发挥“双带头人”作用。近三年,他带领党支部参与学院党委举办的“百名党员进社区,对标争先共奋进”主题党日活动,连续两年深入马连洼街道社区,为社区居民进行耐药性防控的科普讲座,普及兽医知识,提高居民关于抗生素使用的科学意识;组织党支部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前往嘉兴市开展“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浙江桐乡市助力当地政府以党建引领农业科技前线、服务畜牧业发展。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第十六期党员先锋论坛上,他以“身边的榜样”为主题学生党员讲述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人生经历,鼓励研究生在曲折的科研道路上面对困难与挫折时,不忘初心,以自己选择研究生道路时的目标时刻敦促自己,不可在乎一时成败,努力终会有回报。在全国高校动医学子联合开展云端主题党(团)日活动中,他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对青年兽医学子提出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为兽医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留美十年不畏苦,学成归来育英才

王少林老师于1982年出生在山西太谷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母从小教育他要清白做人、干净做事。1999年王老师从山西太谷中学考入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学习。2003年考入动物医学院进行硕士学习,2004年前往美国奥本大学农学院学习获得博士学位后,毕业后继续在美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旅美期间,王老师深感科技发展对国家进步的重要推动作用。在海外,每一次听到国家的发展的成果都让他无比振奋,也坚定了他学成报国的决心。

2015年,王老师作为优秀人才被母校中国农业大学引进,聘为基础兽医学系副教授,开始了他科学报国的道路。在回国工作的时间里,王老师深感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国家对于基础科研工作的重视。这五年来,王老师将所学为国家发展服务、为人才培养尽心尽力,他围绕动物源食品安全和细菌耐药性开展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承担了10余项国家级科研任务,已发表了100余篇研究论文,培养了研究生数名。在归国期间,王老师也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科研的重视,对于科技人才的重视。同时在工作期间,在支部同志的带领下,王老师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参与了我校高层次人才红色实践教育班,深刻领会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思想受到了洗礼,精神得到了升华。于是,2020年3月15日他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并被接纳为积极分子。

前浪不息,后浪不止

2012年,刘德俊老师考入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教研组,跟随着沈建忠老师、吴聪明老师以及汪洋老师开始了崭新的研究生生活。中国农业大学是他梦想中的中国农业最高等学府,能够成为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是他梦寐以求的理想。研究生生活是艰苦的,多年如一日的生活在上课,看文献,做试验,写文章的循环中。有试验成功时的喜悦,但大多数情况面临的却是不断地重复与失败。每当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师兄师姐以及导师都会鼓励他要努力坚持。导师们在播种桃李的同时也在教学和科研道路上不断拼搏,攀登着一座又一座的高峰,这就是刘老师最好的学习榜样。几年的研究生时光不仅提高了他的科研能力,也磨练了他的心性,使他迅速成长。

2017年,刘德俊老师在博士毕业后选择了继续攻读博士后,博士后是从学生向一名合格教师或科研工作者的过渡,在导师们的耳濡目染中,追随导师的步伐,他开始尝试培养研究生,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教导他们要有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两年期间,在他合作指导下的三名硕士研究生中,有两名学生发表了SCI论文。2019年,刘老师以讲师身份留在了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教研组,并承担了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的助讲,参讲本科生天然药物化学、研究生动物源性食品微生物检测技术等2门课程。科研上刘老师主要从事动物源细菌耐药性产生与传播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重大项目子课题、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横向课题1项,参加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Microbiology,Journal of Antimicrobial Chemotherapy,Antimicrobial Agents of Chemotherapy等国内外期刊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

回望在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与生活时光,刘德俊以吴聪明等老师作为自己前进的榜样,不断追随着他们的背影,一步一个脚印奋勇前行。前浪不息,后浪不止,只有澎湃向前,砥砺前行,才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