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第27、28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为促进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加强学科建设,营造合作研究的科研氛围,2021年5月24日,动物医学院第27、28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吉林大学的王化磊教授和邱家章教授分别做了“联防联控,从源头防控人间狂犬病”、“病原菌效应蛋白的生化及生物学功能”的主题交流报告,朱奎教授主持本次交流活动。

王化磊教授首先阐述了狂犬病的危害及全球分布的普遍性,并提出“从源头防控狂犬病是消除人间狂犬病的关键”;随后简要介绍了几种狂犬病传统疫苗;接着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在狂犬病新型疫苗研究中的进展,通过反向遗传技术研制新型疫苗,并对狂犬病病毒样颗粒疫苗进行研究。最后,王化磊教授强调狂犬病的防控不仅在于疫苗的研发,还需要从源头动物着手,加强管理、联防联控、完善法规。

邱家章教授首先从病原菌与宿主细胞关系的角度,简要介绍了胞外菌和胞内菌的特征;接着详细阐述了胞内菌中军团菌的感染过程、作用机制及IV型分泌系统;随后邱家章教授对课题组在军团菌效应蛋白干扰宿主泛素化信号传导、不依赖于E1和E2的泛素连接酶以及军团菌效应蛋白调控LCV磷脂代谢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为胞内菌感染的相关机制研究提供了借鉴。

本次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得到全院诸多教师和学生的支持。本次活动气氛融洽、轻松愉悦,大家各抒己见,在分享疑惑的同时也丰富了研究思路。老师和同学在交流后表示受益匪浅,希望类似学术交流活动能够经常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