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科研速递

科研速递

我校动物流感科研团队赴山东动物疫控中心推进深化校地合作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5月8日,我校动物医学院动物流感研究室蒲娟教授带队赴山东省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就推动校地联合开展动物流感监测防控等合作事宜,与山东动物疫控中心进行座谈交流。山东动物疫控制中心副主任兰邹然、陈静,我校动物流感研究室孙洪磊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刘激雨,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圳)系统生物学研究室博士研究生曾金锋等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动物疫控中心兰邹然副主任主持。

兰邹然首先介绍了动物疫控中心的科室工作职责、人才队伍建设及和体制机制改革等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山东省围绕动物流行病学调查监测开展相关工作的布局规划。蒲娟教授作了题为“家禽在流感病毒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我校动物流感研究室在禽流感相关科研攻关工作中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孙洪磊副研究员围绕我国猪流感病毒的流行现状、病毒特性、公共卫生威胁和疫病防控等内容汇报了研究室近年来所取得的科研进展。

  

座谈会上,蒲娟教授从项目现实意义、双方互补优势和部署分工协作等方面,对校地联动开展动物流感监测防控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兰邹然表示,疫控中心与我校流感科研团队长期保持密切合作关系,此项合作计划与山东省“十四五”畜牧业发展规划的需求契合,疫控中心愿在现有合作基础上深入开展合作,更好推动产学研融合、助力山东省畜牧行业健康发展。

通过此次洽谈,校地双方就深化动物流感防控协作达成高度共识。合作双方将通过积极探索构建高校与地方资源交互、科研与经济紧密结合的长效机制,提升动物疫病防控水平,强化公共卫生保障建设,共同为山东省畜牧养殖行业发展和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做出切实贡献。

(供稿 刘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