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导师下午茶|朱奎——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发布日期:2021-04-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2021420日下午,朱奎教授做客第六期“导师下午茶”。朱老师与在场的同学们积极互动,从个人经历出发,通过幽默风趣的方式与大家分享经验和感悟,并对同学们科研、就业、生活等多方面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高中时对生物和化学的兴趣使朱老师立志学医,然而造化弄人,最后被扬州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录取。虽然有一定的心理落差,但他迅速调整心态,早早进入实验室学习。本科生涯虽以保研失利而告终,但他经过不懈的努力顺利考入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深造又因1分之差没能顺利直博,于是他转变思路,来到慕尼黑大学攻读博士。在德国的三年让朱老师收获颇丰,不仅在科研上有所精进,在生活中也是大开眼界,终于顺利进入美国杜克大学攻读博士后。正如朱老师所言,遇到挫折不一定是坏事,每次做出选择前应该先明确自身定位,勇于尝试,或许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博古论今,展望未来

朱老师和同学们深入探讨了欧洲、美国和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并指出当今中国正在高速发展,短短几年就涌现出大量的科研成果。但我们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仍需正视我国和国外的一些差距。在未来,中国的目标不再是赶英超美,而应该是通过创新来引领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以领跑的姿态做出突破。在如今这个和平年代,同学们更应珍惜当下,对自己有信心,对国家有信心,摆正心态,勇于担起我们这代人应尽的责任。

辞简理博,脚踏实地

同学们就自身情况提出了一些问题,如“选择读博还是就业”、“如何提高实验效率”、“研究院与学校的区别”等。朱老师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给同学们提供了方法和建议以作参考。在“如何提高实验效率”这个问题上,朱老师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他认为提高效率主要在于“三个交流”,即与文献、导师和实验室同学的交流——认真读文献、学习前沿知识,此为与文献的交流;自学过后如有困惑,可与导师商讨,此为与导师的交流;虽有理论、尚需实战,在试验操作等相关问题上可与实验室同学请教,此为与实验室同学的交流,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实验过程中既要能够敏锐地发现问题,又要积极地解决问题,提高数据利用率,还要结合自身情况在阅读文献、做实验和写文章三方面合理分配时间和精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以热烈的掌声对朱老师表示感谢。

本次下午茶由研究生会学术部负责人辜银萍主持学院辅导员曾汇娟以及30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