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新闻>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猪病研究室多措并举 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

发布日期:2021-12-20 来源:动物医学院 浏览次数:

2021 10月以来,动物医学院猪病研究室师生共同努力,多措并举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实验室安全运行。

一、双人巡查,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排除

实验室安全运行关系你我他,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实验室实行安全小组自查制度,实行轮岗制,两位负责人在每日早上十点以前完成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涉及用电安全、用火安全、仪器安全、试剂安全、材料安全、通风安全、生活安全七大方面十余项细节,认真落实电源插排无变黄老化、不落地沾水,酒精灯芯适中、内置酒精不超过2/3,防火毯摆放正确,高压锅水位在规定范围内、运行时压力正常、禁止干烧,废弃病料与菌液及时高压处理,易燃易爆和腐蚀性试剂使用后及时放回防火柜,有毒易挥发试剂置于通风橱等。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现场纠正。

二、相互监督,错误操作要指出要纠正

实验操作坚持老带新优良传统。高年级博士和优秀硕士负责带领指导1-2位新生,严格按照实验室管理细则教学,操作规范在先,实验结果在后。科学规范的操作是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最根本方法。新生在学习的同时也是对老生的一次考试,发现错误,敢于指出,认真纠正。只有相互监督,时刻保持警惕,将“安全”二字铭记于心,才能保障实验室正常安全运行。

三、共同维护,管理细则勤补充勤完善

    团队运行在于科学的管理制度,共同制定,共同执行。实验室卫生每周一次大扫除,维护仪器设备的同时排除可能的安全隐患;大小不同仪器配备专门负责人,实行预约制,谁使用谁负责,故障问题及时上报工作群,负责人联系维修工程师并做好维修记录。

    实施安全制度以来,猪病研究室的管理愈加规范,同学们形成了良好的生物安全意识。未来,贯彻落实现有制度,完善不合理的细则,将“实验室安全”刻在大家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