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旧站回顾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云端毕业季 | 浪花入海,莫负韶华——沈建忠院士在动物医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6-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院长   沈建忠院士

(根据讲话整理)


亲爱的动物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只能采取线上的方式为2020届毕业生举行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动物医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92名本科生、115名硕士生和67名博士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培育、支持、帮助你们的老师、亲人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半年多来,大家自觉居家或在校隔离,经历了网络课堂、线上答辩、“云端”求职,克服了疫情带来的许多新困难、新挑战。学校的实验室和教学楼里没有了你们忙碌的身影,食堂和操场上没有了你们的欢声笑语,校园里因为没有你们,少了很多活力,多了一些孤寂。美丽的农大校园,虽然绿树成荫,繁花似锦,但你们才是学校最美的风景。

今年的毕业季,我们不能再像往年那样召开典礼、举办晚会,师生合影、相互畅谈,但在这个你们最重要的人生节点,在你们即将踏上社会之前,学院仍然希望给你们最难忘的回忆,最隆重的祝福。

作为院长和导师,在各位同学毕业之际,我也要给大家送上最诚挚的期望和祝愿,同时,我想提三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志存高远,担当时代重任。过去的半年,我们一起见证了也参与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战疫历程。一批批你们的同龄人不惧风险,抗击疫情,在战疫一线接受锤炼,展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我院2019届毕业生钟景川在疫情期间赴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支援一线的检测工作,2020届毕业生戴云等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展现了我院学子勇挑重担、勇往无前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技支撑……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全球合作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兽医学科和兽医行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作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为动医学子,你们在保障动物、人类与自然和谐发展上肩负着无上光荣的责任。

前一阵,“后浪”成为网络热词和讨论热点。新时代的青年,遇到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大的展示舞台,更多的竞争机会,也有更多的成功可能。在各位走向工作岗位后,也将收获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希望同学们秉承“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健康”的理念,牢记“发展兽医科技,保障人类健康”的院训,在未来的人生中,做一朵激情澎湃、敢于追梦的浪花,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国争光,在推动兽医行业发展建设的洪流中奔涌向前,为母校添彩!

第二,要持之以恒,弘扬奋斗精神。当前,我们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物技术、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日新月异,各个领域相互连接、跨界融合,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推动着经济发展、社会变革。未来,在科技攻关的最前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创新创业的第一线、在改革开放大舞台上,希望能经常看到在座各位追梦奋斗的身影。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梦想的实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面对即将开启的人生新篇,永远心中有梦、不断奋进,才是中农动医人应有的人生态度。当前,学院立足中国特色,对标国际一流,积极谋划兽医学科发展,为实现我们自己的“兽医梦”而努力着,希望毕业生同学们坚守梦想,继续弘扬奋斗精神,保持奋斗姿态,都能够和学院一起精神饱满、意气风发、脚踏实地地干事创业。只有奋斗,才不负青春韶华。

第三,要胸襟旷达,修炼应变之智。实现理想不仅需要奋斗,也需要宽广的胸襟和处世的智慧。有一个小故事是讲小孩一直认真地跑,想要超越自己的影子,但不论他跑多快、跑多远,影子总是在他前面。后来,大人告诉他:“只要你面对着太阳,影子不就跑到你背后去了?”面向光明,阴影就会永远在你身后,每一种逆境的背后,都隐藏着良机。半年来,同学们在疫情中做学问、找工作,非常不易;但疫情也让大家充分内省,打破常规,突破自我。“应变制宜,必有仁人无敌之勇”。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大多数人一定会遇到挫折甚至失败,这时候最重要的是学会应变之智,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才能无惧风雨,拥抱彩虹。

同学们,从今天起大家就多了一个“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校友”的身份。学院愿意为你们事业的成功鼓掌欢呼,更愿意成为你们的“加油站”和“避风港”,做大家永远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

在这里我向大家承诺,明年、后年的毕业季,如果你们有时间,我们一定热情邀请各位返校,和你们的师弟、师妹们一起穿上学位服,欢聚在校园。到时,我一定给大家拨穗正冠,补上这个礼式。

最后,还要再一次叮嘱同学们,现阶段希望大家还要保持防疫的警惕性,继续做好自身防护。我们坚信疫情终将过去,生活依然美好!

此去一别,山高水长, 曾经相遇,再难相忘。同学们,祝你们前程似锦!让我们在人生的更高处再相见!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