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旧站回顾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兽医“云”讲堂丨蝙蝠冠状病毒遗传进化与跨种感染研究

发布日期:2020-05-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4月29日晚19:00,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蝙蝠冠状病毒遗传进化与跨种感染研究》精彩的在线学术报告。我院预防兽医系全体研究生及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石正丽研究员是国内外著名的蝙蝠冠状病毒研究专家,她率领的研究团队系国际蝙蝠病毒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团队,在蝙蝠病毒领域的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在本次讲座中,石正丽研究员首先从介绍了冠状病毒的分类及能够引起人类感染的冠状病毒种类,进而对冠状病毒粒子及其基因组结构与功能进行了讲解,分别讲述了SARS冠状病毒,2019新型冠状病毒,MERS冠状病毒和SADS冠状病毒等病毒的传播机制、受体结合以及病毒进化溯源研究等研究热点。着重强调了病毒溯源研究的重要性,指出开展长期而广泛的病毒溯源研究,是对潜在的"下一个新冠病毒疫情"做出早期预警和预防主要手段,并提出了“主动发现、评估风险、提前预警、关口前移”的防控策略。

报告结束后,石正丽研究员在线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关于新冠病毒抗体依赖性感染增强作用(ADE)、疫苗研发现状、中间宿主识别、人畜共患风险,病毒基因重组特性等方面的热点问题。通过这次交流,同学们对于新冠病毒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深刻理解了病毒及时预警和防控的重要性,并对同学们的科研思路有重要启发。

本次报告是我院为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方针,利用网络会议技术开展的一系列前沿科学交流与学习的学术活动的一部分。线上课程系列讲座仍在继续,请大家关注。

专家简介:

石正丽,博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十大杰出妇女”,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现任武汉病毒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四级)副主任,生物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Virologica Sinica》杂志主编,湖北省科技厅“2019新冠肺炎应急科技攻关研究项目”应急攻关专家组组长。长期从事新发病毒的病原学研究,在蝙蝠病毒病原学、分子流行病学以及病毒跨种间感染机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主持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在研项目。在Nature,Science等杂志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