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旧站回顾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兽医“云”讲堂丨非洲猪瘟肆虐下猪场的生存之道

发布日期:2020-05-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513日晚19:30,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仇华吉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非洲猪瘟肆虐下猪场的生存之道》精彩在线学术报告。我院预防兽医系全体研究生及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仇华吉研究员是我国著名的猪传染病研究专家,他率领的团队在猪传染性病研究领域,特别是在非洲猪瘟的研究与应用中取得了突出成绩。首次报道国内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建立了规模化猪场非洲猪瘟防控与复养技术体系。在本次讲座中,仇华吉研究员从独特的视角介绍了他参与一线养殖场抗非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他首先介绍了非洲猪瘟当前的流行现状与养猪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并选取八个各具特色的临床抗非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仇华吉认为,如果将抗击非洲猪瘟比作一场战争,决定胜负的因素在于系统管理,尤其是对于人和猪的科学管理,体现管理者的决心、信心、恒心、领导力、执行力及其对人力、物力、财力的整合和运用。猪场要理性面对非洲猪瘟,科学认知非洲猪瘟病毒,目前没有疫苗可用,养猪人要把猪养好,就要想办法做好生物安全等方面的基本功。充分利用它传播慢、怕高温、怕干燥、怕强酸强碱等弱点,制定针对性策略和方案,战而胜之,此为非洲猪瘟背景下猪场的生存“密码”。

报告结束后,仇华吉研究员在线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通过这次交流,同学们对于非洲猪瘟防控有了全面、系统的认识,深刻认识到生物安全等综合防控措施在防控非洲猪瘟这一烈性传染病中的重要性,为同学们开拓思维,将科学知识实践于生产实际有重要启发。

本次报告是我院为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方针,利用网络会议技术开展的一系列前沿科学交流与学习的学术活动的一部分。线上课程系列讲座仍在继续,请大家关注。

专家简介:

         

仇华吉,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猪传染病研究室主任、猪烈性传染病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兼任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审专家、农业部兽药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学分会常务理事和兽医生物技术分会理事、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分会委员、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学会动物传染病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Journal of Virology》、等学术期刊审稿专家。先后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国家863项目等20余项。在Cell Host MicrobeJ Viro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SCI论文65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等。获得农业转基因产品安全证书2项。主要从事非洲猪瘟、猪瘟和伪狂犬病的相关基础和应用研究。首次报道国内第一起非洲猪瘟疫情,建立了规模化猪场非洲猪瘟防控与复养技术体系,研制了非洲猪瘟系列检测技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