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兽医“云”讲堂丨中国养殖动物耐药性监测和抗生素使用管理

发布日期:2020-05-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5月13日上午9:00,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徐士新研究员受邀为我院基础兽医学系的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中国养殖动物耐药性监测和抗生素使用管理。我院基础兽医学系系主任吴聪明教授致欢迎词并主持会议,基础兽医学系80余名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徐士新研究员主要从控制细菌耐药性相关概念、中国养殖动物耐药性监测情况和中国兽用抗菌药物使用管理三方面进行讲述。首先对包括最小抑菌浓度、最小杀菌浓度、耐药性、耐药性类型、耐药性获得途径、耐药机制、耐药性的传播、抗生素耐药性对公共卫生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基础知识的回顾。其次,介绍了中国养殖动物耐药性监测情况,概述了抗菌药物耐药性控制相关的三个领域、中国在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的计划、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体系(CAARMS)的演变、耐药性风险监测行动,如减抗示范行动等方面的内容。最后,徐老师对中国兽用抗菌药物的使用管理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述了目前中国动物使用的抗生素情况、我国兽用抗菌药物使用管理政策、抗菌药物谨慎使用5R原则、抗生素替代品种等。

 

报告结束后,徐士新研究员在线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关于耐药性行业未来的潜力、我国耐药形判定标准、药物使用风险评估、商业化噬菌体、抗生素使用、限用和停用的标准等方面的问题。讨论环节气氛活跃,交流融洽。

通过本次线上报告,同学们对我国养殖动物耐药性监测和抗生素使用管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同时对专业方面的学习受到了一定启迪。

线上课程系列讲座仍在继续,敬请期待!

专家简介:

徐士新,博士,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安全评价室主任、研究员。主要从事兽药安全评价方法和兽药/饲料添加剂的安全评价、临床药理、一般毒理和特殊毒理试验评价,兽药的药代动力学和残留检测方法研究,抗菌药物耐药性监测等工作。2003年起两度被选为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委员。现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兽药评审专家库专家,农业农村部兽药残留与耐药性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兽药残留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毒理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药品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