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兽医“云”讲堂丨传染病流行病学与统计分析

发布日期:2020-05-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5月6日上午9:00,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刚主任医师受邀为我院基础兽医学系的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传染病流行病学与统计分析。我院基础兽医学系系主任吴聪明教授致欢迎词并主持会议,基础兽医学系110名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李刚主任医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统计学方法应用、流行病学和病因学。在本次报告中,其主要从传染病流行病学与统计分析这一角度出发,同时结合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情况进行介绍。在系统地讲述传染病流行病学之前,首先对传统的流行病学理论进行了相应的回顾。第一部分的内容主要介绍了流行病学概念(包括古代和现代的定义)、流行病学家、流行病学革命、流行病学方法的发展和概括、流行病学的目的、古典与现代流行病学的应用、实验室科学与现场科学之间的差异,以及流行病学研究方法的汇总等。

 

第二部分,李刚主任医师对传染病流行病学进行系统的讲述。介绍传染病流行病学的概念和重要性;详细讲述传染病流行病学的众多术语的概念及其区别,例如感染、宿主、流行、人畜共患病、医院性感染等;进一步介绍疾病传播动态(感染链)、传播途径(直接和间接传播)、疫苗免疫等过程。同时,讲述过程中结合目前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进行举例,以加深理解。此外,还对部分传染病流行病学中的统计分析方法进行了介绍。

 

报告结束后,李刚主任医师在线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关于样本量计算和统计、疫区封锁和解禁的标准、传染病流行病学中潜伏期的计算、统计学相关书籍的推荐等方面的问题。

通过本次线上报告,同学们对传染病流行病学产生了进一步的理解,对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线上课程系列讲座仍在继续,敬请期待!

专家简介:

李刚,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统计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统计学方法应用、流行病学和病因学。为首都医科大学流行病学授课老师,长期对北京市疾控机构人员和社区医疗机构相关人员开展科研设计和统计学方法培训;曾设计开发了中国高血压患者家庭支持量表等测量工具,应用新统计方法对医院检测生物样本数据进行质量控制和范围预测等;多次受国家卫计委和环保部等委托对相关流行病学研究、全国性调查监测方案、干预和评估项目等进行研究方法和统计学方法评价。先后主持承担了《中国出生缺陷人群队列研究》、《北京市常住人口主要慢性病及危险因素流行病学调查》、《北京市三聚氰胺奶粉导致儿童肾结石病例对照研究》、《北京市双生子队列研究》、《北京市小学学生肥胖病因学研究》、《北京市心脑肾及糖尿病慢性病流行病学综合调查研究》、《北京市肺癌病因学研究》、一带一路《斯里兰卡不明原因肾病病因学研究》等科研项目课题。兼职有:北京预防医学会健康统计与大数据应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统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脑血管病防治协会副会长、《首都公共卫生》期刊编委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