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兽医“云”讲堂丨黏膜免疫及其疫苗设计

发布日期:2020-05-1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5月6日晚19:00,南京农业大学杨倩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黏膜免疫及其疫苗设计》的在线学术报告。我院预防兽医系全体研究生及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

杨倩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动物黏膜免疫、上皮细胞与病原微生物相互作用,其课题组长期致力于粘膜免疫增强剂的研究和开发。在本次讲座中,杨倩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黏膜免疫及其重要性,并从粘膜感染的角度,对新冠病毒迅速传播的原因及致病机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概述了目前免疫接种存在的问题,以及相比传统免疫黏膜免疫的优势和特点,重点讲解了黏膜免疫相关的理论基础。随后,对于粘膜免疫未能普及的原因进行了解释,包括口服免疫和鼻腔免疫存在的挑战等,同时提出了设计高效疫苗的策略。最后,杨教授对课题组发表的关于粘膜免疫的相关研究论文做了简要的展示,并分享了研究过程中的经验。

报告结束后,大家纷纷踊跃提问并发表自己的观点见解,杨倩教授详细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关于粘膜抗病毒、PEDV免疫方式、粘膜抗病毒递送载体的选择、归巢现象存在的问题、IgA中和病毒效果、黏膜免疫疫苗使用和设计以及粘膜免疫预防寄生虫病等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粘膜免疫有了更加深刻而系统的认知,了解到粘膜免疫相对传统免疫方式的诸多优势以及挑战,开阔了关于疫苗研发、抗病毒免疫等研究的思路。

本次报告是我院贯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方针,利用网络会议开展的一系列前沿科学交流与学习的学术活动的一部分。线上课程系列讲座仍在继续,请大家关注。

专家简介:

 

杨倩,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厅农业科技攻关项目、省支撑计划等多项项目。在Mucosal Immu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多项,出版专著《黏膜免疫及其疫苗设计》等。2007年被评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培养对象。主要研究领域为动物黏膜免疫、上皮细胞与病原微生物相互作用,在黏膜免疫及其产品研发方面成绩突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