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兽医“云”讲堂丨环境污染物质与脂代谢紊乱及动脉粥样硬化活性

发布日期:2020-04-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尽管因为疫情我们还未能返校,无法在课堂上与老师们面对面地交流学习,但是线上课程还在继续,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仍然高昂。

4月29日上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胡建英教授受邀为我院基础兽医学系的师生作会议报告,报告主题为环境污染物质与脂代谢紊乱及动脉粥样硬化活性。我院基础兽医学系系主任吴聪明教授致欢迎词并主持会议,基础兽医学系139名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

胡教授主要从环境污染与健康的关系这一角度出发,重点介绍了环境污染物质与脂质代谢紊乱及动脉粥样硬化活性之间的联系。胡教授以故事的形式,首先介绍了其实验室对于胆固醇的研究过程。根据先前的研究发现,LXR受体激动剂(LXRs)、PPARγ激动剂、鞘磷脂等会影响机体内胆固醇的代谢过程。在这其中,由于阻燃剂的广泛使用而使人类高度暴露于这些环境污染物中,因此胡教授尤其关注芳香有机膦酸酯阻燃剂(OPFRs)与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等人类健康的关系。通过对257名普通人群的血液检测,证实这类有害物质在人体血液中普遍存在。此外动物试验和对人群流行病学调查均证实,OPFRs会干扰人体中的鞘磷脂平衡。


 其次,开发了特异性尿样生物标志物,来研究OPFRs与胆固醇之间的变化关系。发现尿样中m-aryl-OPFR代谢物与血液中母体浓度显著相关,单次尿液采样可以反映人群暴露,尿液中代谢物浓度与血脂指标具有相关性,因此在人群水平上证明了OPFRs能够降低胆固醇和心血管疾病的潜在风险。此外,发现LXR的拮抗剂TPHP可以抑制介导胆固醇逆向运输的调节因子ABCA1和ABCG1的表达,抑制巨噬细胞的胆固醇外排形成泡沫细胞。通过建立泡沫细胞模型以及动脉粥样硬化小鼠模型,证明了暴露于环境污染物TPT(三苯基锡)可以增加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其机理是拮抗了LXR受体。胡教授实验室首次证实了环境中有机化学污染物对于动脉粥样硬化的影响。




  此外,胡教授介绍了环境空气污染物PM2.5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胡教授实验室发现了PM2.5和LXR拮抗活性之间的联系,即PM2.5本身具有LXR受体的拮抗活性。因此接下来,胡教授实验室将进一步探讨PM2.5对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机制。同时,对环境研究领域中实现高通量毒性物质鉴定的甄别方法体系进行了相应介绍。



最后,在30分钟的讨论环节中,老师和学生们纷纷就报告中的一些内容或自己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胡教授进行语音交流和讨论。讨论环节中,师生之间互动良好,形成积极讨论的浓厚氛围。

通过本次线上报告,同学们了解了环境污染物与脂质代谢紊乱及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关系,同时,从胡教授生动的故事中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于自己课题和科研计划的思考。

线上课程系列讲座仍在继续,敬请期待!

 

 

专家简介:胡建英,北京大学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第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兼任日本国立医疗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环境中微量有害化学物质的环境过程及其生态健康风险评价。在PNAS,Nature communication,EHP, ES&T等发表SCI 论文170 篇,SCI他引6000余次。主持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等课题。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