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兽医“云”讲堂丨快乐的本质:
从神经内分泌学角度探讨人和动物的行为

发布日期:2020-03-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随着全国疫情状况的逐渐好转,同学们返校学习的热情也越来越高,虽然仍不能返校,但每周线上讲座的举办也尽可能满足研究生们的需求,我们相信困难无法阻挡学生对知识的渴望。3月25日晚7点,由临床系李靖副教授进行授课。出乎熟悉李靖老师的同学们的意料,李靖老师并未讲解马和肉牛相关疾病,而是以幽默风趣的风格给大家讲解了“快乐”的本质,生动活泼地从神经内分泌学角度解释了人“幸福”和“快乐”的生理学本源,以及“快乐”和“上瘾”的区别和联系。李老师以自身的经验告诉大家,参加工作之后,社会对临床兽医的要求往往是“杂货铺”,年轻时如果不喜欢研究学习新的东西、难的东西,往往会对自己的发展造成限制。又用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的名言勉励大家“做难事,必有所得”。神经学和心血管疾病学正是内科学中最难啃的骨头。 

李老师首先介绍了比我们解剖学课上学到的更复杂的脑解剖结构,又以最新发表的文献中犬的fMRI(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查研究结果为引子,带大家从神经影像学角度认识了“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相比于有更高智商的猴子和猩猩,狗对于识别和理解人类的气味、动作和表情更加丰富深入,更加“快乐”。“大家知道为什么我们挠自己不觉得痒吗?挠痒为什么会让我们笑呢?”李老师的疑问让同学们提起了兴趣,随后老师的通过介绍对这一问题的科学研究过程和结论,也解释了大家多年以来的疑惑。

  

通过“猴子按键取食”的试验,大家也了解到原来快乐的产生并不是得到食物的那一刻,而是得到食物前提示铃声响起的那一瞬间——知道自己期望将要达成的瞬间才是最快乐的时候。有同学开玩笑地举例,“就是周末放假前的周五最快乐”。在一个关于“小鼠做任务得奖励”的试验中,李老师提到,做任务高概率得奖励比做任务一定得奖励的小鼠更快乐时,同学们联系现实生活也深有感触,一句“这不就是抽卡吗?”引得大家捧腹大笑。

除了猴子和小鼠试验,李老师引用了一句英国作家萧伯纳的名言,联系同学们关注的恋爱话题,从神经内分泌学的角度回答了为什么情人眼里出西施?当看到对方面孔时热恋情侣和长久伴侣的脑扫查结果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年轻人喜欢看偶像剧?为什么有同学会一直拖着不谈恋爱?为什么初恋总是甜美的?解说完毕后也有同学愤愤表示“不相信爱情了”。抛开令人神往的恋爱,看恐怖片、蹦极等“刺激”行为也会给一些人带来“快乐”,还有些人天生就喜欢“刺激”,他们的爱好和行为与多巴胺的分泌和接受息息相关,可能有更高概率产生“上瘾”的风险。李老师以女生热爱的“购物”行为为例,对比分析了吸毒带来的“上瘾”和“只看不买上瘾”的成因和区别,还劝诫了同样可能上瘾的烟酒。从生育方面,备孕、妊娠期和围产期的一些不恰当应激刺激也会给新生胎儿造成不利影响,使其成为“易上瘾”的高风险者之一。

  

最后,李老师结合现代人的特点,分析解释了现代社会的多重正面和负面刺激可能对我们造成的影响的生理学本质。“现代人因为更适应多种快速变化的刺激,从而更趋向于接受短暂而强力的‘快乐’,例如一些短视频软件;像读书这种需要长期投入精力且刺激更小较为缓慢的行为比之前更少了。长此以往,快乐的来源会越来越少,更容易产生‘上瘾行为’,这也是现代人觉得自己越来越‘不快乐’的原因”。李老师的课程以德国著名哲学家尼采的两句名言收尾,“人类最终喜爱的是自己的欲望,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这两句名言中不仅包含着哲理,更蕴藏着神经内分泌学原理,我们所有人都在被自己的神经递质和激素所控制”,李老师说道。

讲座结束后李老师分享了三篇神经内分泌学与动物行为学的相关文献,一部分同学直呼“没听过瘾”,讲座整体气氛活泼融洽。在这短短一小时左右的“特别”的课堂中,李老师简单讲解了十多篇文献的研究结论及试验过程,不仅使同学们收获了专业知识,也解答了多年来生活中和情感上的很多疑惑,同学们被老师幽默诙谐的讲课方式所感染,积极参与留言互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