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兽医“云”讲堂丨小动物针灸的国际化临床应用概况

发布日期:2020-03-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虽然我们仍处在抗击疫情不能返校的阶段,除了电子教材和资料,学院的老师们也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授课平台为大家带来专业知识的讲解和更新,线上讲座依然继续。本周由临床系林珈好老师结合最新临床研究与案例,针对中兽医针灸疗法在国内外小动物临床的发展概况,为大家带来了全面而精炼的分享。

3月11日晚七点,林老师主讲的“小动物针灸国际化临床应用概况”准时开始,线上参与硕/博士研究生人数达到一百多人次,由此足以看出大家虽然宅在家,但高涨的学习热情持续不断。

林老师首先带大家回顾了中兽医针灸诊疗的基本概念,结合她本人的临床病例介绍了中兽医诊疗在国内动物医院的应用情况,然后结合最新统计数据和国际共识内容,阐明了针灸疗法在全球小动物临床应用的确切疗效和国际影响力,并以美国为例介绍了中兽医在国外的教育培训和临床应用概况,充分说明越来越多的外国兽医已经加入到中兽医的学习中。同时林老师结合自己2017年在美国交流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国际兽医针灸师认证课程的相关知识体系和考核标准,此外还特别指出2019年我院4名“卓越临床兽医专项”研究生依托“中兽医学国际影响力提升项目”赴美进行交流学习,并顺利通过国际兽医针灸师资格认证,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多关注该项目。之后林老师回归到针灸本身,深入浅出地给大家建立了关于针灸的基本知识框架,并结合当时讲座的时间段为大家讲述了关于心包经的有趣知识。最后,结合最新文献分享了针灸在临床病例治疗中的适应症和治疗方案,针灸的安全性和临床注意事项,以及一直以来都是热门关注点的针灸与镇痛间联系的相关研究内容。讲座结束后与同学们进一步探讨了有关针灸与针刺的对比,针灸与镇痛和针灸与麻醉的关系,给出了相关文献检索和阅读的指导,同时提供了3篇文献供大家选择精读。

通过这次讲座,林老师引导大家初步了解中兽医及针灸的国内外临床应用,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利用网络资源查阅自己关于中兽医方面感兴趣的内容,多与老师们交流讨论,并且欢迎大家加入到临床跟诊学习中去。

我们仍处在与疫情对抗的持续阶段,虽然线下师生面对面的交流受到了阻碍,但正是因为我们幸运地生活在如此发达的信息时代,我们依然可以利用网络方便快捷地与老师、朋友交流,与庞大的知识资源库相连,线上讲座系列仍在继续,敬请期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