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动物医学院本科生网上开课运行情况良好

发布日期:2020-03-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进入2019-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周,动物医学院又有《兽医微生物学》、《现代马病学》和《药物分析》等3门课程开始线上授课,目前学院共有7门课程10个课堂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兽医微生物学》是我院2年级必修课,本学期分成2个课堂分班授课。本周任课老师是夏春老师和王永强老师,两个班学生都是全勤到课。该课选用雨课堂平台,同时准备了“微师”平台备用。教师通过学生微信群和班长微信群协调课前安排和各项准备工作,通过“雨课堂”的混合教学优势,为同学们推送教学视频和课堂PPT语音录制。第一次上课后因雨课堂卡顿问题转用微师平台。任课教师和上课学生对微师软件的上课效果都给予了肯定,同学反映微师既可以通过微信分享的链接直接打开使用,也可以下载APP解锁更多功能,下载APP相对于微信小程序会更稳定,使用过程中不易卡顿,播放流畅,音画同步,延时很低,也不易误点而退出课堂。另外微师功能更丰富,能实时显示留言姓名,更方便交流沟通;有举手功能,并且经老师允许后可以自由选择语音、摄像、air drop等功能与所有人交流分享;侧边的标记功能能实时标注“听不懂”“听懂了”等以便自己回顾的时候提高效率。最后,微师能够自动进行录播,方便学生回放复习,查漏补缺,视频还可以调整倍速,选择清晰度。不过老师认为随着雨课题软件的升级,以及PPTs中有大量的动漫效果,下一周准备再试用,在改进互动中稳定软件与环境,保证教学质量,完成的教学任务。

《药物分析》是本学期新开设的一门院选课,限选30人,由张素霞和于雪芝两位老师共同承担。经过前期网上软件培训,最终选择雨课堂为主要平台,钉钉平台备用,同时建立学生微信群。参考学生建议,授课老师提前将课程PPT和在线教材发到微信群,学生可以提前预习。线上课程于3月2日下午开始,为了防止网络问题,老师提前15分钟打开雨课堂授课平台,学生提前进入课堂,2点开始授课一切正常,但是10分钟后还是出现了卡顿、学生弹幕发不上来等问题,立刻决定启动钉钉备用软件,顺利完成了4个学时的授课内容,学生出勤率100%,学生上课热情高、反映良好。张老师认为由于线上与教室上课不同,老师更要注意与学生之间的互动,鼓励学生通过互动面板及时反馈听课效果,提出问题,老师及时回答问题,增强学生的参与感。

《现代马病学》由李靖老师讲授,选课人数为30人,不过老师统计有56人听课。本课程选用钉钉软件授课,学生反馈较好,声音清晰,画面无卡顿。同时邀请同学们进入网络平台课堂,并陆续分享了一些关于马的图片、视频,意在引起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后台同学的材料观看记录显示学生学习热情很高,即便放假在家中仍能够主动学习。本周授课约4个小时,老师认为线上课堂互动较少,课堂气氛没有面授生动活跃,但是教师能够灵活掌控授课节奏,保证课堂内容的连贯性;如果学生对于授课内容有疑问也方便及时打字提问,节省时间。平台的缺点是分享屏幕直播的过程中,对话框有时会挡住PPT内容,但是学生可以课程结束后回顾直播视频,满足了学生们的复习需要。

《中兽医学》仍然使用钉钉平台,任课老师对软件的使用比较熟悉了,考虑到目前并非所有课程均采用线上教学,学生空闲时间较多,将单双周轮空的课时也利用起来,课程内容可提前完成,为学生减轻后期学习压力。另外,考虑到新疆、西藏地和北京的时差问题,经全体学生同意后,对上课时间进行了调整。个别同学因网络问题不能参加网上课堂,老师已经提供PPT和回放视频。

因为第二周学生对课程进行补退选,为配合选修课时间进行了课堂调整,目前《兽医产科学》两个课堂分别是39和56人。该课直播软件仍选腾讯会议,每次提前30分钟将会议号和课件发到微信群,课堂进展顺利。本周第一课堂有2个学生没有按时上课,和老师沟通以后,观看回放,自学课件。另外老师还安排了课后作业,由课程助教负责收集整理,作为平时成绩参考。

《犬猫疾病学》第二周采用雨课堂平台进行教学,腾讯会议平台做备用。本周雨课堂教学平台运行基本顺利,授课中仅出现了1次短暂的卡顿(约1分钟)现象。学生上课状态良好。周一课堂1名同学因家中长辈去世,未上课,但是观看了回放。另有1名新疆学生因网络问题无法听课,但已经收到老师提供的课程资料,自己在家看回放学习,返校后找老师补习。

《兽医放射学》采用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平台进行视频教学,结合钉钉视频解说和微信群问答,上课效果良好,课后老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解答;并将内容发布在教学平台,供学生参考。该课有个别同学不能完成全程上课,经任课老师和班长询问,有的是平台时长记录问题,有的是因网络问题影响,但能观看回放,和老师在微信群里进行疑问解答。

通过两周的线上课程教学,任课老师和同学们都越来越熟悉网络课程的操作,上课进展的越来越顺利,授课效果也越来越好,老师和同学们的课后沟通也很顺畅,能及时解答课堂疑问。个别同学因网络问题不能准时上课,老师们课后进行了了解、沟通,为他们提供了课件、PPT和回放视频,如果有问题随时可以在微信群里解答,也可返校后现场补课答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