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公告
关于假期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1-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字号:[ ]


各位老师、同学:

根据北京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求,为加强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遏制各类事故,确保校园安全,动物医学院将在寒假前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

特别针对以下重点内容进行重复检查:

1.易制毒品、易制爆品、爆炸品购买前须经学校审批,报公安部门批准或备案后,向具有经营许可资质的单位购买。

2.实验室应有专用于存放试剂药品的空间(储藏室、储藏区、储存柜等),应通风、隔热、避光、安全,化学品有序分类存放。

3.化学品的领用和处置应建立台账。

4.从合格供应商处采购实验气体,建立气体钢瓶台帐,可燃性气体与氧气等助燃气体不混放,正确固定。

5.气瓶瓶阀完好,减压阀工作正常,实验结束后,气体钢瓶总阀须关闭,气体管路连接正确、有标识,管路材质选择合适,无破损或老化现象,定期进行气体泄漏检查。

6.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的使用,安全阀或压力表等附件需委托有资质单位定期校验或检定,不使用“带病”、配件老化的设备。

7.对实验废弃物不与生活垃圾不混放,不向下水道倾倒废旧化学试剂和废液,要进行分类收集、标识清晰、集中暂存,暂存区域有警示标志,保持通风,建立台账。

8.实验室电容量、插头插座需与用电设备功率匹配,不私自乱拉乱接电线电缆,不使用老化的线缆、花线和木质配电板,杜绝多个接线板串接供电,大功率仪器使用专用插座,长期不用时,需切断电源。

9.贮存危险化学品的冰箱应为防爆冰箱或经过防爆改造的冰箱,禁止使用无霜型冰箱储存易燃易爆试剂,冰箱内存放的物品必须标识明确,并经常清理,有清理记录,实验室冰箱中不得放置食品。

10.实验室物品需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实验完毕物品归位,无废弃物品(如纸板箱、废电脑、破仪器、破家具等)存放于柜顶、储藏室等。

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建立台账,立查立改,消除安全隐患。

动物医学院

20201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