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杨利峰副教授主讲第十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19-09-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2019年5月23日,动物医学院第十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B-103室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杨利峰副教授作题为“Prion疾病引起神经元损伤机制的研究进展”报告,胡艳欣副教授主持活动。


杨利峰老师首先介绍了传染性海绵状脑病的流行情况、致病机理等,特别针对近几年在北美广泛流行的鹿慢性消耗性疾病(CWD)的临床表现、病理特征、传播特点、诊断新技术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就该类疾病作用机制及检测手段作以生动阐述。接着,杨老师对实验室开展的神经元和小胶质细胞互作的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进一步展示了该类疾病引起炎症复合体、自噬、线粒体损伤、细胞凋亡等信号通路上的具体机制,并从此角度介绍了该类疾病的发病机制与临床影响。最后,对于该类疾病错综复杂的致病机制,杨利峰老师表示:通过多学科交叉结合,运用现代生物学技术与手段,可能会为神经退行性疾病机制的揭示开辟全新的研究领域。

学院广大师生现场交流,热烈讨论,气氛融洽。大家对于神经退行疾病的发病机制的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不仅体现了动医师生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加深了大家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了解与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他山之石可攻玉,多学科交叉或成为解决现有疑难科研问题的有效途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