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公告
关于做好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9-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根据我校《关于中秋节、国庆节放假等事项的通知》要求,为确保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全院实验室安全,防止实验室各类危险事故的发生,现将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安全检查工作

请各实验室负责人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指导原则,按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安全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实验室实际情况,放假前对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妥善整改,消除隐患;对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提高安全意识。

二、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管理

各实验室要对危险化学品申购进行严格管理,严禁任何单位及个人私自购买危险化学品、易制毒、易制爆等化学品;严格遵守危险化学物品、易制毒化学品的使用、存储等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双人双锁”和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五双”制度;严格执行环保及上级部门对危险废物的相关要求,做好实验室危废管理工作,严禁将危险废弃物、危险废试剂倒入下水道或随意丢弃。

三、加强对大型、特种仪器设备及气瓶的安全管理

加强对大型、特种仪器设备的管理,特别是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管理。假期中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安排专人值班。使用气体钢瓶的实验室要加强气体钢瓶的管理,严格按照有关安全规定正确使用气瓶。

四、做好实验室环境卫生工作

各实验室及时清除与实验无关的杂物、设备、废弃物,确保公共场所不堆放仪器和物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禁止在实验室内存放和烧煮食物、饮食,禁止在实验室对电瓶、充电宝进行充电,移动设备充电时必须有人在场,着力改善实验室环境卫生条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状况。

五、做好实验室人员管理工作

对于放假期间需要继续做实验的同学,请负责老师督促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且严禁接待校外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实验及其他相关活动,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六、制定有效的事故预警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

制定、完善实验室事故预警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定期检查消防、洗眼喷淋和应急处置设备设施,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请各实验室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切实做好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无事故。如遇突发事件,请在第一时间通知实验室管理处,联系人:席艳霞,李景妍,联系电话:62732205 ,6273262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