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公告
动物医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选拔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9-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是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促进高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和引导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机制。参考学校本科生院《中国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动医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改革,制定了2020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选拔工作方案。

领导小组:

组长:张国中

成员:李青山 李鹏 金艺鹏 刘金华 吴聪明 夏兆飞 高浩嵩 王继凤

一、 推荐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心理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因违法违纪受到纪律处分且处分未解除者,不得获得推荐。

2. 身体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已通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体育课考核成绩合格;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2、前四学年总平均学分绩点(总GPA)不低于3.0,排名列本专业前50%;综合测评列本班级前50%;外语成绩达到国家英语四级425分以上(外语语种为日语或俄语者,要求国家四级60分以上),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托福考试、雅思考试达到同等水平。

3、积极参与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包括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和各类学科竞赛等,具备相应的科研创新和实验操作能力。

4、特殊学术专长类推免研究生前四学年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0,外语成绩达到国家英语四级425分以上(外语语种为日语或俄语者,要求国家四级60分以上),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托福考试、雅思考试达到同等水平。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学院评审,公开答辩,方可取得推荐资格。特别优秀者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可降低学业要求标准:前四学年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2.8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经学院审核组鉴定可认定为有特殊学术专长的学生: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三等奖以上或省部级竞赛一等奖以上(外语、体育、艺术类竞赛不计入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限学生第一发明人),且申请(专利权)人为中国农业大学;论文被北大中文核心期刊、SCIEISSCIA&HCICSSCICSCDCPCI收录(限第一作者,且作者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文章内容为兽医学科或者与兽医学科紧密相关;发表在增刊上的论文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方可计入)。

5 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从事学生辅导员、参加支教团的学生,以及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社会工作中做出特殊贡献的学生;少数民族预科班转入的学生、内地新疆高中班、内地西藏高中班的少数民族学生中愿按“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项目继续学习者;在校园体育活动中做出特殊贡献的高水平运动员。以上三类可适当放宽学业要求,要求符合《中国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二、推荐办法: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教育部推免工作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实行择优选拔,做到程序透明,操作规范,结果公开。

2、树立科学选拔理念,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在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择优选拔的基础上,坚持以德为先,德智体全面衡量,把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同时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进行考核。

3、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应于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表格及相关证明材料,未按时提交相关表格和材料者视为自愿放弃推免资格。

4、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对学生报名材料进行全面审查并组织面试。按照综合考核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确认最终推荐名单,并按分配名额上报推荐名单。

5、在推免过程中,如存在材料造假或考核作弊等情况,一经确认取消推免资格。

三、考核方案

1、普通类推免研究生的具体考核内容及所占权重

类别

考核内容

考核成绩

思想道德素质(10%

从政治觉悟、思想品德、法纪观念、文明举止、集体观念五方面进行考核,每项2分,满分10分


GPA70%

得分=GPA*17.5,满分70


科技创新成果(10%)

(累计加分,最高不超过10分)

1)参加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并获得成绩,每项1分 , 本项最高1分

2)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限第一名),按照国家级一等奖加   5分、二等奖加 3分、三等奖加2分、省部级一等奖加1分,本项最高5分

3)SCI、EI、SSCI、A&HCI、CSSCI、CSCD、CPCI收录(限第一作者)加3分,北大中文核心期刊1分 , 本项最高3分

4)获国家发明专利(限学生第一名)加1分,本项最高1分


面试表现(10%

PPT形式介绍本人基本信息、学业情况及科技创新经历等。根据学生自述情况,由面试官提出相关专业问题,并根据学生回答进行打分。满分10


考核结束后,按照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普通类推免名单。

2、特殊学术专长类推免研究生的具体考核内容及所占权重

类别

考核内容

考核成绩

思想道德素质(10%

从政治觉悟、思想品德、法纪观念、文明举止、集体观念五方面进行考核,每项2分,满分10分


GPA45%

得分=GPA*11.25 ,满分45


科技创新成果(30%)

(累计加分,最高不超过30分)

1)参加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创新创业项目、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并获得成绩,每项1分 , 本项最高2分

2)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限第一名),按照国家级一等奖加   10分、二等奖加 5分、三等奖加3分、省部级一等获奖加2分,本项最高10分

3)SCI、EI、SSCI、A&HCI、CSSCI、CSCD、CPCI收录(限第一作者)加10分,北大中文核心期刊3分 , 本项最高13分

4)获国家发明专利(限学生第一名)加5分,本项最高5分


面试表现(15%

PPT形式介绍本人基本信息、学业情况及科技创新经历等。根据学生自述情况,由面试官提出相关专业问题,并根据学生回答进行打分。满分15


考核结束后,按照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特殊学术专长类推免名单。

动物医学院

20199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