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第二届CL-Davis兽医病理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19-07-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2019年7月15-18日,第二届CL-Davis兽医病理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行。该培训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主办,CL-Davis基金会以及全球健康病理网络协办,并得到了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湖北景瑞天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康德权饲料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分党委书记李青山到会对参会学员表示欢迎,对会议顺利召开表达祝福。动物医学院兽医病理教研组主任周向梅教授对举办CL-Davis 兽医病理系列培训背景、取得的成绩以及未来的计划等进行了说明,并全程主持本次会议。研讨会邀请佐治亚大学的美国兽医病理学家Dr. Corrie Brown和普渡大学的美国兽医病理学家Dr. L. Tiffany Lyle授课,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病理学家、科研人员及兽医从业人员逾70人参会。

 

Corrie Brown教授指出,基层兽医和诊断实验室专业人员的信息沟通交流在全球范围内都是薄弱环节,对全世界动物疾病防控造成巨大阻碍,而导致这个问题的重要原因是基层未建立起剖检、组织采集处理和撰写报告的标准化流程。为此,本届CL-Davis兽医病理研讨会参照美国同行经验针对该流程进行培训,参会人员系统学习了动物外部检查、内部检查、病料采集、送检以及报告撰写的方法步骤,并在美国病理学家指导下进行实操。

 

目前国内长期从事临床兽医工作的不少专业人员往往临床经验丰富,但病理基础理论知识相对薄弱,使得对于大量疾病的发病机制和规律理解不深刻,从而影响了疾病的诊治和防控。针对这个问题,Corrie Brown教授和L. Tiffany Lyle 博士分享了35个经典病例,并通过这些病例阐发疾病病理过程,启发学员思考讨论病因与临床症状之间的病理机制,为学员在生产实践中深刻理解疾病规律,更好防控重大疾病提供帮助。

 

此外,本届研讨会首次采用成人学习模式(adult learning)进行交流,研讨会全程没有使用投影仪,而是现场画图、讨论、分享;注重学员间的互动交流、互相尊重,营造友好的交流环境,强调问题导向和15分钟规则,会场研讨氛围热烈,参会人员积极性极高,Corrie Brown教授和L. Tiffany Lyle 博士在原有35个经典病例外又临时新增了参会人员感兴趣的布氏杆菌病、小反刍兽疫、猫传染性腹膜炎以及肿瘤基础病理等研讨内容,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病理学家、科研人员和兽医从业人员也分享了各自领域的病理相关经验,中国兽医工作者丰富的实践经验,勤奋谦虚的学习态度以及友善热情的待客之道也给美国兽医病理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议最后,中国农业大学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本次会议的效果评价进行收集。Brown教授征求了参会学员对今后CL-Davis 兽医病理培训的方向和建议。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进行分物种的病理剖检、采集样本以及发病机制的培训,疾病病理生理机制的培训、组织病理学以及细胞学诊断培训等方面都有大量的需求。周向梅教授也针对学员们的反馈和建议,提出了后续中国农业大学与CL-Davis 将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对兽医病理学继续教育方面的需求。会议最后两位老师为每一位学员颁发了CL-Davis 培训结业证书!

此次研讨会是继“首届CL-Davis猪病病理学培训交流会”后的又一成功兽医病理学会议。依托CL-Davis基金会强大的专家团队,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湖北景瑞天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康德权饲料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有力组织,培训会对影响全球畜牧业发展的重大疾病进行了科学的病理学解析,对中国兽医生产实践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了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内容干货十足,对我国兽医病理学的发展和人员的实践操作技能具有巨大的促进和提高作用。

据悉中国农业大学将与CL-Davis 以后每年举办3次兽医病理知识的培训和交流,计划今年10月8日-10月11日将举办第三届CL-Davis兽医病理研讨会——“兽医病理解剖基本要素” 培训,培训内容围绕病理解剖中的基本原则,通过大量计算机模拟疾病以及真实的图片,帮助学员识别和解释所见病变,分析在临床诊断中出现的错误以及如何规避风险;为了增进对疾病发病机制的理解,培训还要对肉眼所见病变对应的显微镜下病变进行剖析,为日后组织病理学的课程打下基础。最后对实际案例由学员结合所学知识来分析和讨论,将所学及时消化吸收。“兽医病理解剖基本要素”研讨会将由CL-Davis资深专家,美国病理学家、俄亥俄州立大学兽医学院教授Paul Stromberg 授课。

CL-Davis基金会致力于全球兽医病理学的技术进步,目前在全球96个国家有超过5000名的会员,成员主要包括兽医诊断学家、实验室动物医学从业者、兽医病毒学家及大量的临床专业人员。在北美、中美、南美洲及东、西欧及澳大利亚拥有独立机构。每月向全球不同区域发送6000份简报和社会医学报告。

美国兽医病理学家Corrie Brown教授是佐治亚大学杰出的病理学教授,兽医学院的Joshua Meigs杰出教授,CL-Davis最受欢迎的教师之一。2018年受邀在埃塞俄比亚、南斯拉夫和巴基斯坦等国家进行兽医病理学交流,是国际新兴疾病、家禽病理学以及食源性动物疾病等多个领域的著名专家。2009年至今担任《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Pesquisa Veterinária Brasileira》 杂志副主编,2006年至今担任《Transboundary Diseases》、《Zoonoses and Public Health》等杂志编辑委员会成员。

美国兽医病理学家L. Tiffany Lyle 博士是普渡大学兽医学院解剖病理学助理教授,普渡大学兽医学院比较转化研究中心组织学研究实验室主任。 2008年获得佐治亚大学DVM学位,2016年获得普渡大学博士学位,2012年通过美国兽医病理学家认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