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导师下午茶 | 金艺鹏——伴行众远,独醒独行

发布日期:2019-06-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2019年6月25日下午,金艺鹏副院长做客第五期“导师下午茶”。本期导师下午茶主题为“伴行众远,独醒独行”,参加此次下午茶活动的有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金老师与在场的本科生、研究生积极互动,对同学们关于保研、夏令营、面试技巧、就业、生活等多方面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同时,金老师从个人经历出发,以幽默方式将宝贵人生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博得一致好评。 

凝力成团,伴行众远

“众人拾柴火焰高”。首先,金老师以野生动物保护队伍为例,向大家强调团队的重要性。在保护野生动物的队伍中,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作用和发光点,在整体利益面前、在艰苦的山区环境面前,正是大家的互帮互助才让我们中国农大的团队能够始终走在前列。尽管团队有大有小,无论是几个人还是一群人,往往能够取得成绩的团队都具备“共性、沟通、团队、共赢”的精神和特点,因此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都要注重培养团队意识、结伴而行。

保持本真,独醒独行

“勤思慎独重言行”。金艺鹏老师强调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闪光点,但是个性不等于自负和张扬,在发挥和管理自己的特点方面,要懂得合情、合理、适度。因此,金老师针对个人修养提出了四点建议:个性、自省、创新、引领。即在生活中我们要了解自己的个性,经常反省自己,找到自己不恰当的地方去改进,最终提升自我、实现自我引领和起到标杆作用。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一员,我们要时刻谨记中国农大的动物医学专业是独特的、是有着独特的情操和价值的。因此我们要怀有无比自信,充分体现自己的特点,从而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科研环境中引领大家不断前进。

发挥所长,升华价值

“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金艺鹏老师根据自身经历,从教学、临床、研究生、科研等方面分别进行介绍。老师向我们展示了野外最美工作站——建立在陕西佛坪自然保护区的教授工作站,这是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完美结合,金老师团队在这里多次参与野生动物救治(大熊猫50余只)。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去如此艰苦的环境救助野生动物时,金艺鹏老师先向我们展示了很多震撼心灵的图片。第一,医疗环境的对比:宠物生病时,有主人的陪伴和完善的医疗方案,但野生动物周围只有潜在的危险和多变的气候环境。第二,交通环境的对比:宠物医疗场所交通便利,医护人员众多,而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物资运送困难,救助人员稀缺。之后他用轻松的语气告诉我们,尽管每次进山都要面临各种饮食起居的艰苦:高原反应、恶劣环境、与外界信息隔绝,但山里的景物却是分外恬美,空气清新,鸟语花香,落叶与雪,生命与我,这些又何尝不是生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对于大熊猫救助,金艺鹏团队摸索出了一套野外麻醉方法,并成功的在全世界得到了普及。在救助过程中,团队中的每个人都会将自己擅长的专业发挥到极致,认真勤恳的投入工作。他们说:“解民生之多艰”、“保障动物健康”一直是我们的本分,只要你认定一件事情是值得的,就会努力甘心的去做。

此外,金艺鹏老师团队还关注着例如雪豹、黑熊等诸多野生动物的健康情况。发挥专长,博爱生命,他们始终战斗在动物保护的一线,尽自己的所有努力保护野生动物。

兽医,技术、亦艺术

此外,金艺鹏老师强调做一名兽医不能一味的停留在掌握一门技术和做简单模仿上,而要去融入自己的思想,锻炼自己的思维模式。对于未来的选择,金艺鹏老师提出当职业与爱好相一致的时候,自然能够做到最好,因此要认真考虑自己的喜好,不要失去自我。此外,金艺鹏老师还劝告同学们多多锻炼身体,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让我们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最后,金艺鹏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一本书《旅行,人生最有价值的投资》——当你想要真正看清这个世界,就要亲身去体验,投资如此,人生亦如此。

此次下午茶活动由研究生会成员王梓乐主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