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毕业季 | 校友代表刘朗在动物医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2019-06-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校友代表 刘朗

(根据讲话整理)

尊敬的沈建忠院士、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站在中国农业大学这一神圣的讲台,心情非常激动。我是1986年毕业于本校的兽医专业的学生,还记得当年我在毕业的时候,我的外科老师温代茹先生说:“在农大是一条虫,出去就是一条龙”。我谨记着老师对我的嘱托,30年来不管在任何岗位,我都在用努力来证明自己没有辱没母校的荣誉。

今天,我能够站在这里,是母校对我的肯定,更感到的厚重。对于今天在座的各位师弟师妹们,我有很多生活的磨砺想跟大家倾诉,也有很多成功的经验想跟大家分享。但我更想跟各位即将走向职场的师弟师妹们说一声:生活,也许并没有那么多的诗跟远方。作为过来人,作为一个在兽医临床一线打拼多年的人,我想请各位同学正视现实,放下你骄傲,忘记你的成绩,去接地气,去拥抱未来。换成最朴实的话说就是好好说话,愉快生活。在各位的未来职业生涯里,将遇见许多通过自身的努力让个人的命运得以改变,得到了别人尊重的人。我们很多的学生在毕业后,看到的不一定是非常规范的工作环境,也不一定有你想象的严谨的工作方式。这个时候不要成为批判者,让自己游离于工作的氛围之外,变成了企业的旁观者、被动者,而不能成为企业的改变者。其实,在这个世界上,除了你的老师和父母,没有人有任何义务去帮助你提升工作的技能和人生的改变。我们真的要感谢那些在工作中批评甚至是苛求我们的人,因为这会让我们在职场上变得更加成熟。所以,我们要把别人的关心和鼓励当成是一种恩惠,把别人的批评当成你工作上的动力。

尽管我本人还不算成功,但我仍然认为我当初选择兽医专业是正确的,因为这个专业,代表了我选择了一个有爱的职业。当一个人选择了一个朝阳的行业,选择了你所钟爱的职业,我想剩下的就是时间的积累,当然更不能缺少奋斗和努力。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我相信一定是为了某些有意义的事情而来。尽管对于我们来说,单凭兽医的力量可能无法去改变这个世界,但我们确实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而让动物活得更健康,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有趣而生动。

作为深耕宠物医疗行业多年的从业人员,我真诚的邀请师弟师妹们投入到我们这个行业来。尽管说近五年来复合增长率最高的是宠物行业,位居了中国所有行业之首,但宠物医疗行业还依然处于一个发展阶段和不规范的阶段,这个行业还有很多的机会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中国农业院校最权威的兽医学府毕业的学子,你们的加入,或许就能够改变这个行业的历史,而你们各位也将成为兽医临床学科的佼佼者。人的一生,一定要做一件让自己引以为骄傲的事情,相信兽医临床的选择是你最明智的选择。在此借用梁启超先生的一句话,跟各位即将走上职场的师弟师妹们共勉:“若能在我自己所做的范围内,做到理想中的最圆满的地位,便算伟大”。再次感谢沈建忠院士,也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祝福各位师弟师妹们前程似锦,在未来的职场上大展宏图,为自己的母校争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