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第二届热带虫媒病与病媒生物防控高峰论坛在海南省金海岸大酒店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9-04-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由海南省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联合主办,海南大学热带生物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大学生命科学与药学院、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畜兽牧兽医研究所、传染病预防控制中国CDC国家重点实验室海口研究基地等单位联合承办的第二届热带虫媒病与病媒生物防控高峰论坛于2019年4月8-10日在海南省博鳌亚洲论坛金海岸大酒店召开。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疾病防控及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代表3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夏咸柱和徐建国受邀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或重要讲话。我院刘群教授、汪明教授、潘保良教授、刘晶副教授参会。

本次论坛设立六个分论坛,分别是院士论坛、非洲猪瘟议题论坛、病原-媒介-宿主互作分论坛、虫媒病与病媒防控论坛、爱国卫生运动与病媒防控分论坛以及海南虫媒病及病媒生物防控论坛。分别就“同一健康(one health)”、“非洲猪瘟的流行与防控策略”以及“虫媒与虫媒病防控”等多个议题展开学术报告和讨论,夏咸柱院士、徐建国院士、田克恭教授、陆家海教授、周金林研究员、刘起勇研究员、刘光远研究员以及潘保良教授等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专家们还与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互动和讨论,达成多项共识。通过此次会议,再次强调多学科、多部门、跨地区以及国际交流等的多层次合作,呼吁人类卫生保健的提供者、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和兽医之间要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解决新发传染病和环境改变等重要问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理事长刘群和海南大学生命科学与药学院韩谦教授分别担任本次论坛学术委员会和组委会主席。

兽医寄生虫学分会常务理事会于2018年10月在长沙会议决定成立“虫媒与虫媒病工作组”。4月9日晚,举行了“虫媒与虫媒病工作组”成立会。韩谦教授向代表们介绍了工作组成员的产生过程和人员组成。工作组由殷宏研究员和韩谦教授分别担任正副主任委员,推荐产生了23位工作组委员,廖承红副教授担任工作组秘书。本次会议到会的工作组成员17人,韩谦教授宣布大会有效,并宣布“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虫媒病与虫媒学组成立暨第一次委员大会”正式成立。兽医寄生虫学分会理事长刘群教授给各位虫媒病和虫媒学组委员颁发了证书,聘期五年。经委员们讨论决定,今后“热带虫媒病与病媒生物防控高峰论坛”将每两年举办一次。最后,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寄生虫学分会理事长刘群做了重要讲话,对于我国虫媒与虫媒病的研究与防控工作寄予厚望,期望该工作组为行业发展、为虫媒病防控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韩谦,廖承红,刘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