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导师下午茶|沈张奇 王少林——立足当下 迎接未来

发布日期:2019-03-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2019314日下午,沈张奇、王少林两位老师做客第三期“导师下午茶”。本期主题为“立足当下,做好当下;不惧未来,迎接未来”,来自本科、硕士、博士等不同群体的学生参与互动交流。交流会上,不同年级学生向两位老师先后介绍了目前科研方向和各方面的困惑。针对同学们的典型突出问题,沈老师、王老师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就相关话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人生有规划,立意当高远

    沈张奇老师以自身经历为铺垫,告诫当下学子面对迷茫要做好科学规划、设立人生高目标。同时,关于人生选择问题,沈老师谈道,人生每次选择都必然有舍有得,每个选择都在不同程度影响个人未来,不要惆怅于如何选择,要把着力点放在选择后如何努力完成目标上。

    吃亏也是福,沟通有方法

    在有关“处理自身与他人关系”的话题讨论中,王少林老师强调:同学之间要互帮互助、包容大度,要本着吃亏是福的平和心态与周围人相处,避免功利心态对同学关系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针对师生关系,大家要主动与导师交流,注意方式方法,同时要学会换位思考。沈老师也为大家“支招”:与导师交流尽可能采用邮件方式,在找导师之前理清思路、注意方法,要理解导师的压力,对于较复杂的科研问题,可以采用汇报方式进行文本展示,这对双方的交流大有裨益。

    青年需拼搏,放眼看世界

    沈老师与王老师两人都多次提到:学生作为青年一代,未来有无限的潜力和可能性。当下“佛心态”、“丧文化”对青年人的渗透不是很好的现象。因此,两位老师鼓励大家在有计划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人生目标,我们不能好高骛远,但也不能停滞不前。青年是人生中最美好最有活力的时代,在时间、精力、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学好一门外语,去外面开拓自己的知识和眼界,这样的经历更能够使自己在未来人生道路上描绘精彩、才能为国家建设做出更有意义的贡献。

    此次下午茶活动由研究生会主席刘世成主持,共计24人参加。

 

    活动结束后,不同年级的学生均表示两位老师的悉心讲解使自己受益匪浅。随机摘取两位同学的感悟进行了记录:

    研究生李申同学:沈张奇老师和王少林老师在“导师下午茶”座谈会上给我们分享了一些求学经历和择业经验,以及回答了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上所遇到的问题。让我感触颇深。沈张奇老师很谦虚,也很平易近人,尽管“低空飘过”进农大,但沈老师在背后付出的努力也可想而知。沈老师分享了许多有趣经历,告诫大家人生就是这样有舍有得,正如一句话所说的一样,“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其中的取舍需要我们好好衡量。切不可举棋不定,裹足不前。两位老师对处理交际关系的立场让我印象深刻。要记得“吃亏是福”,不要与同学锱铢必较,要懂得回馈。在团队里做好分内的事情之外还要多帮助别人。凡是不能计算的太清楚,也不能为了回报而做事。两位老师还建议我们主动与导师交流,并分享了“官宣”沟通流程。在回答我们的这些问题的时候,两位老师语言幽默诙谐,结合实际情况,为我们解答疑问,让人觉得很“接地气”。

    本科生孙芷馨同学:我是个最普通的大四学生,成绩不够优秀,够不到保研的标准,家庭条件中等,不必一毕业就挣钱养家,必须成为卓越临床动物医生的执念,也没有成为院士教授的伟大目标。因此,我也有着最普通不过的烦恼,要不要考研?非常幸运地参加了“导师下午茶”活动,能够和比我优秀的人坐在一起,共同聊聊天。为什么用“聊天”这个词呢?“导师下午茶”不似学术报告活动,没有PPT,没有正装,老师同学一起围坐在长桌前,进行愉快的交流,每个同学都有机会提出自己的问题,导师对你的问题做笔记,然后认真的回答。我觉得这真的让我觉得很特别,硬要形容的话:嗯……小透明受宠若惊的感觉!老师关于出国的一番话对我颇有启发。老师们简述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并建议我们去争取一次为期半年以上的出国机会,在国外深度体验科研经历和国内外兽医的差异。虽然我没出过国,但是我觉得老师说的话可以列入我的人生计划。总之,如果还有机会参加“导师下午茶”活动的话,我还是很愿意报名的。

    欢迎不同年级、不同研究方向的同学积极参与“导师下午茶”活动——与导师面对面,品一杯浓茶,聊三两话题,听导师故事,解心中困惑。

编辑|刘世成

审核|高浩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