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中兽医教研组范开副教授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中兽医概况》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应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志愿者协会邀请,学院中兽医教研组范开副教授于20191220日晚在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举办了题为《中兽医概况》的专题讲座。

讲座系统地讲解了中兽医的学术发展历史、教学发展历史、中兽医的临床应用、中兽医教学体会及对文化自信建设的意义,提出中医与中兽医交叉对双方学科的价值,对比了中西医学发展的历程,阐述了个人对中(兽)医理论的见解,引起了中医药大学师生的强烈兴趣。很多同学表示接受到了较大的理论启发。讲座中,范开副教授并展示了中兽医特色诊疗用具。主题报告结束后,中医同学就中医基础理论问题、动物中医的临床诊疗经验、动物与人的生理和病理差异、中兽医的教学特点、中兽医对当前流行的动物疾病的诊疗观点等方面提出了多项问题,范开副教授一一作答。

听取讲座的除中医药大学的师生,并包括中医科学院研究生、执业中医师等,共85人。会后,主办方组织建立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兽医讲座微信群,进行中兽医与中医之间的学术讨论,并表示希望今后继续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中兽医相关讲座。

此前,作为本科生《中兽医学》和研究生《中兽医专题》课程的一部分,范开副教授于20191116日通过“中国农大中兽医讨论组”课外学习平台邀约,带领我校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至北京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参观访问,听取了博物馆志愿者协会接待人员的讲解,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医发展历史、中医传统哲学、中药学、针灸学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学习。结合课程的课堂讲解,使同学们从历史和学术的不同角度思考了西方传统医学消亡的原因,深入理解了坚持中国特色学术道路、文化自信和国家安定对传统学科学术发展的意义。

参观后,中医药大学博物馆志愿者协会的同学提出希望参加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中兽医课程。1128日晚,中医药大学研究生代表出席了动物医学院研究生《中兽医专题》课程,听取了中兽医临床诊疗教学内容,并通过近一个小时的分享,向农大同学们介绍了中医的部分相关理念。

通过上述学术交流活动,我们建立了中国农业大学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生的学术联系,为中兽医与中医专业在教学层面的交流奠定了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