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动物医学院刘天龙团队在肿瘤热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19-10-2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近日,《化学通讯》(Chemical Communications,IF=6.164)在线发表动物医学院青年教师刘天龙副教授的研究论文“Cu2ZnSnS4 Nanocrystals for Microwave Thermal and Microwave Dynamic Combination Tumor Therapy”(铜锌锡硫四元纳米晶微波热疗和微波动力学协同高效治疗肿瘤)。

肿瘤热疗作为新兴的肿瘤治疗手段,因其绿色高效、低耐药性等特点在肿瘤临床上得以普遍推广,其中微波热疗因其临床顺应性好的优势近几年引起人们的关注。但现有微波热疗技术存在加热范围局限的缺点,对较大体积肿瘤的治疗效果较差,且容易复发,而这同样是困扰宠物临床肿瘤治疗的难题。

 

动物医学院病理组刘天龙副教授团队紧扣宠物肿瘤治疗的关键问题,运用新型纳米技术创新构建铜锌锡硫四元纳米晶(CZTS)并将其运用于肿瘤热疗,团队成员研究发现CZTS纳米晶可以通过增敏微波热疗效果并协同微波动力疗法实现高效杀灭肿瘤细胞。其机理在于CZTS纳米晶具有良好的微波吸收能力,将电磁能转换为热能,同时CZTS纳米晶在微波辐照下产生单线态氧,协同热消融治疗从而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该研究为微波热疗技术和纳米热疗增敏技术在小动物临床的推广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中国农业大学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我院硕士研究生唐塔娅与许晓牧为共同第一作者,刘天龙副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农业大学优秀人才科研启动经费的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