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CL-Davis 兽医病理剖检专题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日期:2019-10-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2019年10月9-11日,CL-Davis兽医病理剖检专题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该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同举办。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病理学家、科研人员及兽医从业人员75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培训课程。

10月9日,研讨会开幕仪式在中国农业大学培训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高铭宇和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韩军教授出席开幕仪式。高铭宇代表继续教育学院欢迎美国病理学家Paul Stromberg教授以及全国各地学员们的到来,并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概况,祝愿Paul Stromberg教授和学员们在中国农业大学学习顺利,生活愉快。韩军回顾了近一年病理教研组老师组织的病理学培训会议,感谢周向梅教授、胡艳欣副教授为学院病理学科发展做出的努力。韩军指出,病理学在兽医学中享有重要地位,学好病理学就可以“上天入地”----在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中都可以大展身手,希望学员们享受本次培训的时光,学习之余互相交流切磋,共同为兽医病理发展贡献力量。本届CL-Davis兽医病理研讨会主办人、动物医学院兽医病理教研组主任周向梅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本届研讨会内容分为《大体解剖病理学基本原理》、《宏观病理学的微观基础》、《兽医诊断病理学中的认知错误》以及《案例讨论》四部分。

在《大体解剖病理学基本原理》课程中,Paul Stromberg教授讲解了美国兽医病理学家进行大体病理解剖的流程,并指出病理描述和病理解释的意义和联系,详细介绍了如何用准确的病理学语言对大体剖检的各要素(包括分布,界限,轮廓,形状,颜色,大小,纹理,触感,程度和特殊特征等)进行描述,以便留下病变的唯一永久的记录并帮助病理学家更准确地诊断疾病。

在《宏观病理学的微观基础》课程中,Paul Stromberg教授简要回顾了主要器官的组织结构概况,展示了各器官的常见大体病理图像以及对应的微观组织病理学表现,分析显微镜下的变化如何产生大体病变,并在尸检中形成肉眼所见的大体表现,帮助学员理解大体病理学和微观病理学之间的联系,提高学员准确解释大体病变的能力。

在《兽医诊断病理学中的认知错误》课程中,Paul Stromberg教授指出,无论是人类医学还是兽医学,都存在着相当比例的错误诊断,而且超过80%的诊断错误是由认知错误引起的。Paul Stromberg教授分享了他职业生涯中珍贵的误诊病例,并在总结了引起认知错误的原因(包括:模式识别、锚定、刻板偏见、搜索满意度、可得性偏差、罕见性偏差和连锁效应等)后,介绍了他克服认知错误以及减少误诊危害的方法,希望由此帮助学员提高处理诊断实践中不确定的能力和信心。

在《案例讨论》部分,Paul Stromberg教授引导学员运用之前课程学到的知识,对60余例经典剖检病例进行诊断练习。

此次会议Paul Stromberg 教授倾囊相授,将几十年积累的病例通过大量精美的图片,结合电脑制作的图案,为大家讲解了病理剖检病变描述的基本规律和原则,还从微观病变来揭示大体病变的致病机制,与会人员纷纷被讲解内容所感染,深深领会到病理的魅力,Paul Stromberg 教授让大家感到病理是一门艺术,特别是教授在分享自身在诊断过程中出现误诊的案例,为大家展示了病理诊断充满了唯物辩证主义思想,需要丰富的经验同时还需要不断的总结,每一次的诊断都是全新内容这样一些哲学理念。这些内容无疑为病理诊断工作者在未来的工作中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树立起更强的信心。

培训结束后学员获颁CL-Davis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Paul. C. Stromberg博士从1968年开始从事组织学、应用兽医病理学、兽医外科病理学、兽医免疫学等学科教学工作 50 余年;从 1983 以来受邀在6大洲44个国家主讲过110 余场有关病理剖检或组织病理学方面的讲座,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培训经验。2003年获CL-Davis 基金会罗伯特·法雷尔杰出讲师奖,2008年获亚洲兽医和动物科学发展基金会杰出教授奖,2012年获美国兽医病理学家学院总统奖。同时,他也是外科病理学、基因治疗、寄生虫病、结核病等多个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