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秉持“卓越兽医”精神,关爱圈养野生动物——卓越临床兽医师生到黑熊救助中心实习

发布日期:2019-01-2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为了加强卓越临床兽医项目与校外合作教学实践基地的联系,学习动物福利与国际诊疗理念及技术在圈养野生动物和小动物临床的应用,在动物医学院的推动下,金艺鹏教授带领第二批卓越临床兽医师培养项目一行10名同学,于2019年1月7日来到由亚洲动物基金会成立的四川龙桥黑熊救助中心进行了为期2周的志愿实习。此次实习强化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打开了国际化视野,也使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将动物福利的理念渗透到临床工作中的重要性。

同学们与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大合影

实习内容主要包括健康体检、药厨房配药、熊区丰容等,以及在小动物医院进行的临床技能训练。在实习期间,驻场兽医Emily Drayton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熊的跛行鉴定、小动物麻醉管理、疼痛管理、诊断流程等主题的授课,并指导同学们完成黑熊和小动物的病例分析和汇报。

驻场高级兽医师Emily与同学们进行病例分析及讨论

救助中心的熊会定期接受健康检查或兽医根据病情进行体检,在驻场兽医的指导下,同学们参与了熊的体检,并对圈养野生动物及小动物诊断性检查的差异性有了初步的了解。

同学在为黑熊进行牙科检查

同学们在药厨房与救助中心的护士一起,根据每头熊的习惯喜好以及药物的特点,将不同的药物进行处理。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救助中心对患病熊生活习性的了解和细致照顾。

同学在按照规定进行将药物分装入黑熊喜食的甜食中

熊区丰容旨在让救助的熊更好地适应群居的圈养生活,提高生活质量,预防刻板行为。在亲手制作丰容玩具、参与熊区丰容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救助中心员工们对动物福利的重视和对动物保护的坚持。

同学们为黑熊准备丰容玩具

同学们在熊区进行丰容

救助中心内同时建有小动物医院,在兽医和兽医护士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母猫绝育、母犬绝育、公犬去势及清创手术等常规手术的实操。

同学们与救助中心护士一起牵遛当地动物

同学为当地动物进行去势手术

卓越临床兽医师培养项目拥有包括成都黑熊救助中心在内的众多高水平国际化校外实践基地,借助这一平台,卓越学子们肩负兽医行业未来,不断深入实践,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切实地用在动物诊疗和救助之上,得以用自己所学回馈母校、回馈社会、回馈自然。

新闻背景:

亚洲动物基金(Animals Asia Fund, AAF)是一个以改善动物生存环境为目的的非营利性慈善机构,倡导“尊重生命,终止虐待”的理念,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保护月熊项目”是亚洲动物基金的首个项目,也是重点项目。四川龙桥黑熊救助中心(Chengdu Black bear Rescue Centre)是亚洲动物基金与四川省林业厅于2000年合作开办的动物救护中心,中心主要用于安置从养熊场拯救回的取胆月熊,并对它们进行专业的救助和治疗。

亚洲黑熊因其胸前长有新月形白毛,又名"月熊",是全球八大熊类之一。它们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品种国际贸易公约(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中的I级保护物。由于其胆汁被认为具有药用价值,亚洲黑熊在多个国家因遭受养熊场活熊取胆而濒临灭绝。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