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报告
抗菌增效剂在耐药菌治疗中的应用研究

发布日期:2018-06-1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报告人:赵西林教授  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报告时间2018611日(周一)1000-1100

报告地点:中国农业大学兽药安全评价中心会议室

联系人:王少林

电话: 13161343216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研究成果与研究领域

长期从事抗生素作用机制与耐药、结核病新疗法、细菌应急应答等方向研究,已在Cell ReportsPNASNJEMCIDJIDLancet IDMol Microbiol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论文77篇,SCI总引用次数超过3000次,单篇SCI最高引用次数657次。与国际著名拓扑异构酶和喹诺酮领域专家Karl Drlica教授共同创立了抗生素耐药的耐药突变体选择窗(Mutant Selection Window MSW))理论,该理论及其重要参数(耐药突变体预防浓度Mutant Prevention Concentration MPC))已被广泛认可,其中与MPCMSW有关的论文报道已有350余篇,且MPCMSW均已被JACAAC等国际刊物列为自动选项关键词。纠正了喹诺酮杀菌必须依赖DNA复制这一误导该领域研究多年的谬误,发现了喹诺酮母核8位甲氧基化及卤化与增强杀菌活性和减少耐药的构效关系。最近阐明了细菌致死性应激应答反应与抗生素杀菌、耐药的关系,已获得两个全新抗生素增效剂靶蛋白。独辟蹊径地发现并建立了一种全新的结核病气体疗法。一旦获得临床验证,该方法有望在几天甚至几小时内治愈肺结核。因其独创性及巨大潜在社会、经济价值,该项目研究分别获得NIH院长新发明人创新奖(NIH Directors New Innovator Award)及比尔盖茨基金会GCE两次资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