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导师下午茶 | 郑世军:学思并重,报效祖国

发布日期:2018-12-1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2018年12月15日下午,郑世军教授做客第二期“导师下午茶”。郑世军教授首先同各位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在了解了各位同学目前的学习情况和研究方向之后,他以“忆往昔”、“看当下”、“展未来”三个主题分别对自己的生活和科研经历进行了分享。

忆往昔——厚积薄发,描绘自己的诗和远方

郑世军教授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初中到读博期间的跌宕经历,也阐述了自己和动物医学学科之间的不解之缘。他强调,我们每个人一定要在青年时期树立远大抱负,锚定目标,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在传授英语学习方法时,郑老师以自己背诵英文字典、课本文章的经历为例,告诉大家在学习时:一要找到当下问题的根源——“高三知识没学好,一定在高一、高二阶段就有薄弱点”;二要学会坚持和积累,“厚积才能薄发

郑老师还对自己在读博和工作之间的抉择进行了讲述。他认为,在人生的分岔口,每个人都会面临艰难选择。在这样的情况下,就要和不同的人进行交流,这对自己的选择会起到帮助作用。同时,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需要先充实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在困难面前有充足的底气,在岔口面前有正确的选择。

 看当下——以身作则,心系国家做科研

郑老师以时间为线,接着讲述了近几年自己的人生经历,将自己患病期间的感悟分享给了大家。他还强调:做科研最重要的是健康,只有以健康的躯体作为支撑,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看的更远、走的更久。面对学生们选择科研方向的困惑,郑老师建议大家要多从宏观出发,多考虑自己能为国家做出什么贡献。同时,他勉励年轻人要树立敬业精神,踏踏实实,来展现自己在动物医学领域的价值。

 展未来——学思并重,灵活处理不同问题

郑老师告诫学生们要培养“学思并重”意识,不要只学不思;当遇到自己人生中的大问题时,要坚持克服但不能固执己见。郑教授最后强调,无论做什么、无论选择什么,都要寻求自己的“平衡点”。

在两个小时的“导师下午茶”活动中,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生活和科研经历,热情地回答了学生们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学生们也以热烈的掌声对郑教授表示了感谢。

此次活动由动物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刘世成主持,参与活动人数共计25人。

 


----------- 附学生感受一则,来自学院2018级硕士生格勒图 ----------

 

听完郑老师在“导师下午茶”的分享,感触良多。

郑老师分享了很多个人经历,都值得我们很多人去细细体会。比如他研究生毕业留校后,教授《兽医免疫学》课程,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他经常学习相关英文文献。对照国外文献,他深深地体会到国内当时的免疫学课程水平还是滞后、浅薄的,而自己认为自身水平也不够去讲透这门课。于是他有了出国求学的想法。而这时却有一家外企高薪聘请他,希望郑老师去担任高管。还有一家行政单位,提出让他做某与免疫相关部门的主任。此时,一向睡眠质量很好的郑老师在这一天也失眠了。深思熟虑后,他觉得个人的学识、阅历的提升比经济地位上的提升更加重要,所以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出国深造。

作为我们学院第一位引进人才,郑老师的实力有目共睹,他的朴素和务实也为人称赞。他怀着对母校深深的情感与责任心,一直为母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有时上天可能就是这么不公平,当他选择在岗位上无私奉献的时候,上天让他做出了更大的牺牲。在事业上升阶段的他被查出肾衰。通过五年的腹腔透析,四次大型腹腔手术,郑老师终于得以正常生活。虽然郑老师在现场分享时显得轻松自在,但是这段经历对他和对于听众的我们来说,都是非常沉重的。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我问到郑老师如何处理自己的不如意时,他轻松地回答到:这些都已经过去了。这也许就是他的境界吧,在名利面前,他不为所动;在挫折面前,他坦然处之。一份责任心,让他通过不断的勤奋努力,一步步取得了今天的地位和成就;一份责任心,让他下定决心去海外求学来为学生讲授最透彻的免疫学;一份责任心,让他坚定信心,努力为热爱的母校和祖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真的十分敬佩郑老师这样不断超越,执着进取的精神,也佩服老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品质。想想自己,总觉得自己也许够努力了。因为我也同样是希望通过努力学习来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命运。可是当我取得一点成绩,完成一点目标的时候,我做的常常是放松休息,停止脚步,忘记了之后的路还很长。

在2018年暑期,我的父亲重病,我遭遇了此生最大的困境。这期间,我得到了学院老师和同学非常大的帮助,非常多的鼓励(在此一并叩谢!)。9月,我怀着一颗激动、感恩的心回到学校继续深造。当时我觉得自己已经经风经浪,经历风雨了。现在想想这些困难都算得上什么呢?自己还有更长的路,还要面对更多的事情,还背负着更多的责任和希望呢!我要像郑老师那样不屈不挠,不断努力,不断前进!

真的十分庆幸自己参加了这个“导师下午茶”,真的十分感谢有郑老师这样的教授们在农大无私奉献,教书育人。欢迎大家多听听郑老师的课,多听听郑老师的分享,相信你一定会收获良多——无论是知识还是信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