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导师下午茶 | 唐军、龙少军:“深扎根”才能“高成长”

发布日期:2018-11-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为搭建学院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营造师生互动的良好氛围,倡导良好学风,学院近期推出了“导师下午茶”活动。2018年11月29日下午,唐军教授和龙少军教授做客第一期“导师下午茶”,就各自的留学、科研经历等进行介绍,并与研究生展开科研、择业等方面的探讨和交流。活动由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科科长高浩嵩、研究生会主席刘世成主持,20名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唐军教授从自身的求学经历讲起,她认为,在求学的过程中,几乎人人会经历迷茫和困惑,在不清楚自己的目标时,先踏实做好眼下的事,该学习时不懈怠,该玩的时候也随性自由的玩;在国外深造时,虽然没有导师的督促,但学习的脚步从未停歇,“把根扎实了,虽然可能会慢一些,但一步一步踏实的走下来,就会得到成长”。她认为,不论是学习、科研、生活还是择业,都要永远“怀揣着激情,保持冲劲儿”。

龙少军教授讲述了自己的科研之路。他讲到,在求学深造时曾有两年时间科研工作没取得显著成果,但他告诉自己不能被挫败打倒,沉下心来,继续前行,终于在弓形虫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方面取得成果。他说,每个人的人生面临着很多次选择,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别人的成功不一定能够复制,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在选择中前进,在前进中选择。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同学们是否出国深造的困惑,唐老师建议同学们要首先明晰自身出国深造的目的是什么,去国外拓展视野固然很好,但现在国内的科研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实验室的水平远超国外,国家对科研的投入很大,国内能够提供给科研工作者更多的机遇和空间,不要为了出国而出国,切勿盲从。

对高年级学生提出的“在试验中屡屡碰壁“的迷茫,龙老师鼓励大家,科研过程中难免遇到困难,但没有过不去的坎,大量阅读文献,和导师、同学多交流,一条路走不通就走别的路;唐老师认为,在科研工作中调整好心态很重要,不要一味计较得失,而要潜下心,享受全身心投入研究的过程。

参加交流的同学表示,两位教授的分享让自己获益匪浅。硕士生高超说:“老师们的话给我带来的触动很大,让我知道做什么事都要扎实走下去,充实好自己,机会才会眷顾到你。博士生王胜华表示:“做事情要有热情、恒心,戒骄戒燥,不论将来做什么,要立足当下,先把自己该做的、能做的事情做到极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