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3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为促进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创造合作研究的科研氛围,2018年11月29日,动物医学院第一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党员之家举办。朱奎教授做“广谱型抗生素增效剂的发现研究”的主题交流报告,韩军教授主持本次交流活动。

朱奎教授首先概述了临床常用的非核糖体肽类抗生素如青霉素和多粘菌素在细菌感染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其次系统介绍了课题组在前期研究基础上发现的一类新型广谱抗生素增效剂,揭示细菌内膜的磷脂酰甘油是一种潜在的抗菌靶点,初步阐明该类先导化合物增强多类抗菌药物抗菌活性的协同作用机制。此外,朱奎教授从细菌-细胞互作角度,探讨了抗生素后病原菌扩散现象,提出“宿主细胞介导抗生素耐受性”假说。这些研究为抗菌药物开发和多重耐药性病原菌的预防与控制提供了新思路,引发与会老师和同学们的广泛讨论。

 

本次活动得到了来自全院青年教师的积极支持,更有不少研究生参与其中。活动一改学术交流严肃紧张的氛围,交流场面轻松愉悦,大家各抒己见,分享疑惑与想法,交流前沿进展,碰撞出智慧火花的同时也丰富了研究思路甚至灵感。

 

很多老师在交流后表示获益良多,希望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能够经常开展。

 

 

编辑:崔晓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