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郑世军的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8-10-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郑世军,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农业科学院教学名师,获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主要从事抗感染免疫机理以及畜禽传染病免疫防控的研究。
  一、赴美留学只为报效祖国
  郑世军1982年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学习(5年制),1987年毕业后师从甘孟侯教授攻读硕士学位,1990硕士毕业留校任教,讲授本科动物免疫学课程,1996年自费到美国麻省大学(UMass)师从Dr.Freeman攻读博士学位,2000年博士毕业后前往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在分子免疫学家Dr. Youhai Chen的指导下深造,由于工作勤奋成绩显著,2003年荣获宾大博士后优秀成果奖(Award of Excellence)。
  郑世军始终牢记留学的初衷,为尽早学成归国,在美国留学9年期间没有回国探亲,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2005年夏,郑世军怀着激动的心情选择7月1日党的生日这天,携带全家回到祖国首都北京,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引进人才回到母校工作。
  二、教学科研实践成绩斐然
  郑教授回国后勤奋工作,主持研究十余项国家级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了50多篇研究论文,申请了7项发明专利,研制出5种急需的家禽疫病检测试剂盒以及10种家禽细胞因子ELISA检测试剂盒,尤其在禽免疫抑制病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揭示了传染性法氏囊病病毒(IBDV)的致病机理,应国外专家邀请撰写英文版禽病毒学专著《Avian Virology》“IBDV Chapter”,扩大了我国禽病研究的国际影响力。此外,郑教授在鸡白痢、呼肠孤病毒病、鸡传贫等研究领域都有原创性发现,即使在生病期间也积极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以下事例真实反映出他的部分事迹:
  郑世军归国后发现,研究生免疫学课没有合适的参考书,而翻译国外教材要支付高昂的版权费,因此决心撰写动物免疫学教材以传播最新知识,经过8年的艰苦工作,撰写完成了一部与时俱进的《动物分子免疫学》专著,包括书中的125彩色插图都是自己绘制的,该书被列入国家重点图书出版项目。特别指出的是,该书大部分内容是在他生病期间(2010-2015)撰写的,出版校对工作是他在医院病床上完成的,说明他治学严谨和高度负责的精神。2015年9月该书出版后受到广泛好评,内容和质量都达到了国外同类教材的先进水平。不仅如此,该书配有郑教授以评书形式讲解的免疫学重大理论发现和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励志故事,激发读者的学习兴趣,这在科学著作中是一种创新性的知识传播形式。
  在教书育人方面,郑教授言传身教,要求师生要有“浓厚的科研兴趣,勤奋的工作精神,坚韧的理想信念,高雅的生活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良好的卫生习惯”等优良品质。郑教授指导了25名博士、21名硕士和10名本科大创学生,先后讲授过5门专业课程,为培养后备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郑教授深入基层,帮助养禽企业解决禽病疑难杂症,多次为基层工作人员开展疫病防控讲座,深受养殖企业欢迎。
  2016年8月美国麻省大学Dr. Black和 Dr.Baldwin两位教授访问中国农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当他们了解到郑教授回国后的工作和业绩,尤其看到出版的《动物分子免疫学》精品专著很受感动,回美国后在麻省大学校报上以杰出校友为题专门报道了郑世军教授的事迹,引起了广泛关注。
  三、身患重病仍忘我工作
  郑教授2010秋季突发疾病,在随后五年生病期间,仍然坚持工作,在圆满完成科研教学任务外,还获得并主持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与1项企业研发项目,发表个人专著1部,主编或副主编专业书籍4部,担任《亚洲兽医病例研究》主编、《中国兽医杂志》副主编以及国内外十余种学术期刊编委和评阅人。
  郑教授最喜欢阅读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保尔为榜样鞭策和鼓励自己战胜困难。也许这可以解释郑教授在与疾病斗争中仍然做出了突出业绩,像一棵傲雪挺立的青松!

 

转自北京市侨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