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传承学科历史 发扬兽医精神
——学院外科学教研组组织万宝璠教授从教6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09-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201799日下午3点,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由动物医学院兽医外科教研室组织的“万宝璠先生从教60周年纪念座谈会”于动医动科大楼401会议室成功举办。中国现代兽医外科教育第一代教授代表郭铁先生和万宝璠先生,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临床系董悦农、潘庆山、谢富强、夏兆飞、林德贵、汤小朋、金艺鹏、曹杰、钟友刚、袁占奎、张迪老师,原教研组主任、中联动保董事长张珂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师代表张欣珂以及外科教研组的在读研究生代表欢聚一堂,参与了万宝璠先生的从教60周年座谈会,一同庆祝教师节。

外科教研组组长、临床兽医系教授金艺鹏简单介绍了外科教研组的传承与发展以及万宝璠教授的从教经历,教研组建立以来历代老师和学生的名录,让众人直观感受了外科教研组发展壮大的过程。

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代表学院讲话,对临床兽医系和外科教研组组织的本次活动表达了支持,展望了外科教研组的发展方向。并代表学院师生向郭先生和万先生献上了祝福。

 

83岁高龄仍旧奋斗在临床一线的万宝璠先生为学生们进行了精彩的演讲。首先,万先生回顾近现代兽医外科学的传承与源远历史,从马医学堂、陆军兽医学校,到北京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再到现在的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万先生历数了老一代的外科学老先生们,这些老先生就像兽医外科学这棵大树的树根一样,为现代兽医外科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逐渐开枝散叶。

万先生的信念是:“学有所用,既然学了,就要把自己的知识贡献给社会。”他认为学生正处于自我塑造的人生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决定了以后我们会为社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老先生希望我们“懂得选择,学会放弃,耐得住寂寞,禁得住诱惑”,面对社会的多种选择甚至诱惑,要懂得选择取舍;学习是个苦差事,会累、会寂寞,但是如果不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光顾着玩,那就是在消耗生命。同时,万先生提出学校的主旋律是教学,一定要搞好教学工作。

座谈会上,郭铁先生也发表了讲话。他引用了一些金句来教育在场师生:医学不但是门科学,它还是一种艺术;生命没有定数,只有概率;治疗的三大法宝是语言、药物、手术刀。郭先生强调,医德包含了个人的素养,在从医的过程中,人文关怀很重要。此外,作为医生的素养主要源于卓越精准的判断,而这种精准来自于深厚的知识基础以及广泛的临床经验。

到场的各位老师分别回忆了与郭先生和万先生相处的故事,对老先生们的言传身教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在感慨时光飞逝,兽医外科学蓬勃发展的同时,老师们也强调了从事兽医外科临床的青年教师们,一定要多做手术,好学习,有追求,在做事时要有担当,有大局观。同时强调外科要注重团队精神,传承老先生们的精神品格,把人做好,把技术做好。

听完老师们的教诲,学生代表表示我们一定会谨记老师的教导,努力学习,把兽医外科教研组的精神传承下去。

会后,外科教研组的老师们陪同郭先生和万先生参观了外科教研组现在的实验室,观看了展出的校友老照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