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首页
>> 新闻消息 >> 通讯消息
关注动物福利,融入“卓越”的爱——走访亚洲黑熊救护中心

发布日期:2017-11-0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为进一步加强卓越临床兽医专项与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的联系,更好地发挥基地在实践教学中的作用,也为了让同学了解国际上动物福利理念在圈养动物生存环境中的应用。2017年10月30日上午,在金艺鹏教授的组织下,中国农业大学卓越临床兽医专项的8名同学参观了位于四川龙桥的亚洲黑熊救护中心,并与驻场高级兽医师Eddie进行了深入交流。

亚洲月熊救助中心兽医组成员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在讲解员文言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熊医院、月熊保护纪念园以及月熊、棕熊生活区、墓地、教育室等,了解了月熊(黑熊)生活习性、月熊取胆的图文介绍以及救助月熊的诸多活动。

Medical kitchen

首先是熊医院,这里有独立的化验室、X线拍片室、手术室、术后康复室、药厨房等。中心通常每周都会给2~3头救助回来的月熊进行体检。同时,每隔1年还会邀请外国专家对月熊进行专科治疗。救助回来的月熊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肝胆、关节等相关疾病,兽医护士每天都会为它们准备不同的药物,药厨房里的黑板上清楚地记录了每头月熊所需药物名称、剂量、给药时间、特殊要求(有些喜欢果酱,有些喜欢蜂蜜),非常贴心。

与“安德鲁”的合影

接着是月熊纪念园,这里有一尊憨态可掬的月熊雕像——安德鲁,它是中心救助回来的第一头月熊,无论对人还是对其他的月熊都非常地温顺,2006年死于肝癌。对于整个救护中心来说这是一座里程碑,正是因为安德鲁被成功的解救,坚定了他们保护月熊,拯救月熊的信心和决心!

月熊生活区

月熊生活区可以算得上“世外桃源”,园中有树林、草地、竹林、喷水池、攀爬架。为了让月熊们通过玩耍多运动起来,月熊中心设计了各种玩具,并会在玩具里放入食物。熊每天十八个小时寻找食物,每天不一样的玩具刺激黑熊用脑,并使他们感到快乐。

教育室

最后是教育室,高级兽医师Eddie给同学们介绍了救助行动的历史和现状。同学们对为引流胆汁,残忍地给月熊穿上铁马甲的行为表示愤恨,也感动于世界各地爱心人士为月熊们作出的点点滴滴。

此次参观,同学们感触颇深,都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到中心做为期一年的兽医实习生,为营救月熊的这场漫漫征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卓越临床兽医师未来的接班人,我们有责任去宣传和践行动物福利的相关理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新闻背景:

据悉,“四川龙桥黑熊救护中心”是亚洲动物基金(AAF)与四川省林业厅于2000年合作开办的动物救护中心,中心主要用于安置从养熊场拯救回的取胆月熊,并对它们进行专业的救助和治疗。在亚洲有超过10000头月熊被囚禁在养熊场狭窄的铁笼内,被人以残忍的方法抽取胆汁用于传统医药。亚洲动物基金与政府合作,致力于在亚洲彻底终止这一行业。

亚洲黑熊因其胸前长有美丽的新月形金毛,又名"月熊",是全球八大熊类之一。它们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国际上,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品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一中的动物。与大熊猫和藏羚羊一道,被认为是需要高度关注和保护的受威胁物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