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主页 校内平台 农大邮箱 网关登录
教学工作
本科教学
研究生教学
专业学位
实验教学中心
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教学 >> 国外兽医教学资讯
本科教学
培养方案
教学大纲
学生名册
课程表
表格下载
国外兽医教学资讯
美国犬猫解剖学课程介绍和学习心得

发布日期:2016-08-2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字号:[ ]


本文作者:杨振 李梦 

D.V.M Candidates, Class of 2019 

University of Minnisota 

  有人曾跟我们说过:“你不系统学习动物解剖学,那你还当什么兽医啊?但是这个逻辑可能在中国的兽医教育中并不成立。我们近日跟国内的兽医老师交流得知:目前从培养方案来看,大部分学校培养兽医的目标并不是以培养临床兽医师为主,更侧重预防兽医和科研人才。假如你今后兽医农学学士毕业后不从事临床工作,你可能会觉得解剖学并不必要。由于我们培养人才的目标不明确,无法在教学计划中加入大量的解剖课程和临床课程,因此学生没有动力去学,老师也没动力去教。

    一、为何要学习解剖学?

  兽医解剖学是兽医的基础学科,是学习其他兽医科学课程的基础。不懂得解剖,你无法了解肾脏的结构及其生理的功能;不懂得解剖,你看不懂X光片,分辨不出CTMRI图中显示的内容;不懂得解剖,你不理解动物发育疾病;不懂得解剖,更不可能学会做手术;不懂得解剖......这个排比句仍可以继续延伸。有人问:“有些兽医学生想做基础科研,有些学生想做公共卫生的斗士,为什么这些学生也要学兽医解剖学呢?”明大兽医学院Dr. Root这句话对我最具说服力:“当你进入了兽医学院,你可能对科研有很大的兴趣,即便你今后获得了诺贝尔奖,你要想从我们兽医学院毕业,就必须先成为一名兽医,你就必须接受兽医的系统教育。”是的,美国兽医学院的培养学生的逻辑可能是:即便你今后不一定作为临床兽医师,那我们也要把兽医应该掌握的内容教给你。兽医解剖是兽医科学的基础,你连基础的东西都不会,又怎能让你从兽医学院获得DVM学位呢?

  今天,我们以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学院的解剖学课程为例来介绍美国犬猫解剖学教学方法和学习心得。介绍之前,我们需要提醒读者的是:不同美国兽医学院的解剖课程授课方式和内容存在着多样性,一所学校的课程并不能代表其他学校的情况,请大家批判阅读。明大兽医学院的DVM一年级学生的培养计划共有两门解剖课程:秋季学期的解剖学I主要讲犬猫(食肉动物)解剖学,共5个学分);春季学期的解剖学II主要讲有蹄类动物(马、牛、羊等,共3个学分)。由于我们去年刚结束解剖学I的学习,二人也在这门课程上得到了A,因此,我们想趁着尚存的记忆来给大家介绍我们的学习经历和体会。

  解剖学I是一门综合了犬猫的正常情况下的大体解剖学、发育解剖学和放射线学的课程。该课程的授课老师有6名教授、三名住院医生和一名兽医技师,该课程为5个学分。本文将从以下几个部分来介绍这门课程,他们分别是大体解剖学和发育解剖学、大体解剖学实验、放射线学、自学内容及参考资料等。

  解剖学I的考试内容涵盖解剖学实验考试、理论考试(含解剖学理论和发育生物学)、影像学考试以及课堂测试等。每个部分按照特定的比例算入总成绩,具体的考试方法就不在本文介绍,倘若你对此门考试的方法感兴趣,请发邮件与我们交流。

    二、大体解剖学和发育解剖学

  这部分内容要求学生掌握典型的犬猫的形态学,结构关系(比如哺乳动物的形态和其运动的关系)、了解哺乳动物发育(受精卵如何发育成各个器官)和掌握应用于生理和手术等课程的实用解剖知识。

  大部分发育解剖学(也称胚胎学)的内容是属于自学内容,请注意自学内容也在考试范围之内,自学的原因可能是内容比较枯燥,纯属记忆的内容,或是课堂不方便讲述的内容,自学的效果会更好。我们根据课程的进度到指定的网站学习(后文会提到这些网站),网站上有老师提炼的发育解剖学需要掌握的要点,这些内容是每次测试之前必须掌握的内容。对于仍有余力的学生,网站上还有更详细的内容供大家学习。


图片来源:http://vanat.cvm.umn.edu/



  理论课上,老师主要讲述大体解剖学的原理,也会整合发育解剖学进行讲解。例如,在结缔组织章节中,你会了解到筋膜(fascia)在机体中起到的作用,比如四肢静脉往往在深筋膜之间,肌肉收缩导致其包裹的筋膜挤压血管,从而促进四肢静脉血液回流;在骨学章节中,你会了解长骨的机械原理,了解张力和压力作用在长骨的位置;在关节学中,你会学习到半月板在膝关节和下颌关节中的作用;在肌学、运动医学的章节中,你会了解肌束排列方向对运动功能的影响等;在体腔章节中,你会了解到从腹中部开刀经过哪些层组织之后才能到达腹腔;在心血管章节中,你会了解在发育过程中心脏是从头颈部移动到胸腔的,临床实践中,你可能会遇到发育不良而导致心脏驻留在颈部的犊牛;在呼吸系统章节中,你会了解唇裂是如何产生的;在神经系统章节中,你会了解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通路以及他们在哪些神经节形成突触;在头部章节中,你会了解到哪些肌肉控制舌头和眼球的肌肉等等。

  我们认为此部分内容是解剖学I中较难的部分,因为理论考试的内容是综合了实验内容的是应用题,比如某关节做某种运动时,涉及到肌肉和神经等,这些是建立在理解和记忆的基础上才能回答的问题。

    三、大体解剖学实验

  这部分内容要求学生练习使用手术器械、锻炼解剖技能、学习解剖语言和词汇以及培养团队协作能力等。全班102人首先按照姓氏被分成了35个小组,每小组解剖一只犬或猫的尸体,每小组三人,个别小组仅有两人。每小组三个人担任不同的角色,分别是解剖者(Dissector)、读者(Reader)和助手(Assistant),每次解剖实验课时三人角色轮换。一周过后,我们小组之间交换动物进行解剖,比如第一周解剖狗,第二周解剖猫,第三周解剖狗等;每轮考试前后,我们会对小组成员评价打分,全体同学更换组员之后再进行下一轮内容的解剖实验学习。上述的上课规则可能已经把您弄糊涂了,这种上课设计为了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让每个学生能够接触到狗和猫的解剖训练,轮转和调换组员也是为了让大家接触不同的犬猫并与不同的同学进行合作。

 


解剖实验室一角


解剖实操

  在介绍实验课程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我们所用到实验用到材料和工具:动物死尸、解剖器械、手套和服装。我们学院用到的犬猫动物死尸是从一家叫做Sargeant‘s Whlesale Biological的公司购买的,这些死尸的血管是经过注射红蓝乳胶(Latex),其中静脉是蓝色,动脉是红色。由于猫的一些血管由于管径太小,并没有乳胶着色,这对我们学习猫的细小血管时产生了一些障碍。这些经过处理的死尸,在低温保存情况下,他们可以在一学期内被反复使用。废弃的死尸或者弃掉的组织等会被投放在生物危害的垃圾箱,并由专门的机构进行生物安全处理。此外,死尸除了可以用作解剖的学习,还可以被用来练习缝合,修剪指甲等。实验时,我们使用自己购买的解剖工具,每个解剖工具包(Toolkit)包括若干型号的解剖刀和刀片、剪子、持针钳、镊子、探子(Probe)等常见解剖工具。至于解剖台、电锯和大剪刀等则有实验室提供。上实验课时,学生必须穿着白大褂或洗手衣(Scrub)和乳胶手套,以减少皮肤和死尸的接触。


我们使用的解剖工具包和刀片



  我们解剖课的必备参考书是Guide to Dissection of the Dog, by Evans & de Lahunta, 7thedition。这本书主要讲述犬的解剖,但猫的解剖方法大致与狗相同,犬猫差异的部分老师会在补充材料进行说明。除参考书外,学院还有一个关于解剖学习的的网站,该网站上提供各种学习资料(后文会详细介绍我们使用的参考书籍和资料)。我们一共有25次实验课,每次实验课三个学时,课程的前半部分用来做课堂小测,每次一道I-Clicker选择题并算作总成绩,该题的内容是关于上次实验课的课后思考题,例如会问从主动脉分支出来供后肢血液的动脉是什么?小测结束后会放录制好的解剖教学视频,视频中兽医技师Abby展示本次实验需要解剖的部位和解剖方法。犬猫解剖视频大大提高了我们解剖实验的进度和复习的效率。随后,我们进入实验室开始解剖自己的犬或猫的死尸。倘若我们在解剖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随时可以向老师寻求帮助,他们会耐心解答你的问题或者会亲自解剖帮你找到那些新手难以解剖的结构。有的老师甚至拿着一些模型走到你的解剖台给你讲述一些有趣的解剖知识等。我们非常喜欢实验课的内容,尤其是与小组同学共同完成解剖任务。有一部分同学在兽医预科就已经学过动物解剖学,虽然他们学的课程的难度和深度不及兽医学院的解剖内容,但是他们的解剖基础很好。我们多跟这些同学交流,有助于我们学习词汇的发音和复习考试。


图片来源:http://vanat.cvm.umn.edu/

  我们解剖犬猫的顺序是:表面结构、前肢外附肌、颈部肌肉、前肢内附肌肉和关节、后肢肌肉和关节、躯干和颈部的轴上和轴下肌肉、颈部血管和神经、胸腔(包括胸腔的器官肺脏、心脏等,还包括胸腔内的血管、神经和神经节)、前肢的血管和神经、腹腔(腹腔的器官、血管和神经)、盆腔(盆腔的血管和神经,以及雌雄生殖系统)、后肢的血管和神经、最后解剖头部。所有的骨骼均为自学内容(见下文介绍)。据这门课程的协调者Dr. Clarkson说,“我们这学期的实验课基本覆盖参考书的所有内容,假如你今后不做外科医生或者相关研究,这里有很多内容你都不需要知道,但是我们还是希望把这些内容全部教给你,一是这些对我们今后课程的学习会有帮助,二是虽然每个人的期望不同,但这是一个系统的兽医解剖学习,因此我们要满足学生较高的期望。”

    四、自学内容和放射线学

  虽然解剖学I有五个学分,但是老师仍不能在课堂讲述所有内容。我们需要自学大部分的发育解剖学内容和所有的骨骼。开学之初,学院给每位兽医学生分发一个骨盒,里面含有全套的犬的骨骼结构和部分猫的骨骼,这套骨盒就是用来帮助我们学习食肉动物骨骼的实验材料。期末之后,学院收回我们的骨盒以留给下一届学生使用。老师会在解剖实验课考试中考试骨骼的自学内容。

  明大的兽医学院把放射线学整合于一、二、三年级的课程中。一年级的放射线学内容主要包括犬、猫前肢、后肢、脊柱的骨骼结构,胸腔、腹腔内的组织器官和头骨的结构。二、三年级单独开设了放射线学的课程,授课内容包括更细致的结构,并逐渐向临床病变情况过度。毕竟只有对正常结构的放射线学熟悉后,才能辨别出异常。

  现在主要和大家分享一年级放射线学授课特点和学习内容。我们利用骨盒来自学骨骼结构,手持不同部位的骨头,可以多角度、更细致地观察。对骨骼的学习细致到需要辨别他们的主要突起,凹陷。并要在X光片的图像中,辨别这些结构。将大体解剖学和放射线学穿插在一起,让我们边学骨骼及组织器官,边应用在放射线学中。当你学着、摸着、记忆着骨骼的结构,这种直观的、近距离的观察,对于放射线学的学习很有帮助。毕竟对于X光片的解读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通过这样累积式的学习,可以逐步学习X光片里面的结构,并为今后分析临床X光片奠定基础。

                                                        

                                                        

   放射线学课程主要由理论和实验课组成。授课老师主要是教学医院的住院医生。理论课上,授课老师在X光片上介绍各个骨骼或器官组织的位置、特点以及分辨要点。比如与腹腔X光片的DV view(Dorsal ventral),胃内气体将在贲门、胃底部,液体将在胃体部。而腹腔的VD view(Ventral dorsal),胃内气体胃体部,液体将在贲门、胃底部。实验课上我们主要使用学院网站,进行X光片的解读联系和小组讨论,并向影像学的住院医生们提出问题。

                                                         

   除了X光片的学习,一年级上还需要了解犬猫正常的MRICT影像。此部分也属于自学内容。每次实验考试会有一些关于辨认犬猫MRICT的解剖结构的题目。


图片来源:http://vanat.cvm.umn.edu/

   五、学习资料

  1. 上文还提到了我们自学解剖课程的网站:http://vanat.cvm.umn.edu/。该网站是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学院创建的网站,主要贡献者是Dr. Fletcher等人。此网站的内容丰富,包含了犬猫、有蹄类动物解剖学的实验内容、发育解剖学的自学内容、大脑的解剖图谱、MRICT图谱等。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在这个网站找到其他的学习资料。这是一个开放的网站,去年此网站的有来自177个国家总计134,141次访问量,假如你还想详细学习英文的解剖学内容而手头无资料可用的话,我们推荐你访问该网站。

                                                         
                                                                             
图片来源:http://vanat.cvm.umn.edu/

  2. 我们实验课上使用的参考书是:Guide to Dissection of the Dog, by Evans & de Lahunta, 7th edition,这本书有中文繁体的翻译版本,翻译的作者是国立中兴大学兽医学院的的黄勇三教授。

  3.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兽医学院开发的可视化解剖学习的网站。

http://www.cvmbs.colostate.edu/vetneuro/VCA3/vca.html

  4. 欧洲的某家公司开发了一款3D的兽医解剖学习网站,该网站需要付月费(欧元支付)。我们体验过这个网站,学习效果非常棒。

https://www.ivalalearn.com

  5. 对于放射线学的学习,我们推荐使用伊利诺伊大学兽医学院开发的网站,此网站虽然并未覆盖全部的放射线学的全部内容,但相比其网站使用方便,图片和标注都很清晰,适合自学。

http://vetmed.illinois.edu/courses/imaging_anatomy/index.html

  6. 我们也推荐Clinically Oriented Anatomy of the Dog and Cat。该书大体整合了大体解剖学、发育解剖学、MRI/CT图片和大量的临床疾病,非常适合有一定解剖基础的兽医或者学生阅读,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可能会有较大的难度。

   结语

  这是我们第一次介绍了美国兽医学院某门课程的授课方式和教学内容,希望通过我们的介绍能让广大中国兽医学生了解系统学习解剖学的方法和资源。该兽医学院的解剖学I是一门理论加实践的课程,是一门综合发育生物学和影像学的课程,也是我们学院兽医培养计划的基础课程。我们如何学习解剖学?应该掌握到何种深度?这些完全取决你个人的意愿和努力。学好解剖学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学习一遍往往不足以掌握知识,唯有重复重复再重复才能将庞杂的内容印在自己的记忆中,而只有理解和记忆之后才能将这些解剖知识用于自己的临床实践。

  我们现有这样的愿景:我们希望未来五到十年,国内的重点高校的兽医学院能够重视兽医解剖学,扩建解剖实验室,扩建冷库和吊索等设备;希望国内公司能够提供用于解剖课程使用的犬猫、大动物样本;希望有更多的中文多媒体教学资源;希望有适于理论教学和实验的解剖书籍。当然,我们更希望兽医教学受到重视,希望政府、公司和校友提高对于兽医教学的资助以吸引优秀的人才从事兽医教育事业,进而促进兽医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摘自中美兽医学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05 CAU CVM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中国农业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校备案号:305_19004
E-mail: vetli@cau.edu.cn